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探寻“绿茶北极”:诸城茶飘香

2014年10月31日 09:31 | 作者:徐金玉 张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探寻“绿茶北极”

 

  提到茶,大家普遍想到的是南方的诸多茶产区,其实,位于北方的山东,亦飘满茶香。在诸城市,这个对于茶叶种植来说纬度偏高的地段,诸城绿茶依然在以一抹绿影,傲然挺立,努力争取着茶人的关注。

  而诸城市下属的桃林镇,是“诸城绿茶”地理标志认证的主要茶产地,走进这里的万亩有机茶园,深绿色的茶树一丛丛,仿佛山中的精灵,正尽情地舒展枝丫,展现着勃勃生机。

  花甲茶叶情

  诸城桃林本不种茶,其种茶的历史最早要追溯到1956年南茶北引时期。那时,桃林人在这一浪潮下,从安徽引进了茶树品种,并在原桃林乡试种。从最初的水土不服到茂盛生长,经过了几代人的驯化和选育,茶树终于在桃林安家、繁衍下来,并保持了特有的品质和风味。

  桃林镇党委书记林飞介绍,近60年过去了,目前,全镇已发展茶园1.6万亩,茶叶种植社区达9个、茶叶种植专业村达37个。

  “桃林位于国内纬度最高的绿茶种植区,有‘绿茶北极’之称。”林飞介绍,虽然纬度较高,但气候非常适宜茶叶生长和休眠。“桃林镇地处沿海低山丘陵地带,属海洋性季风气候,降水充沛,海雾四季缭绕,而且土地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由于这种独特的土壤及气候环境,茶树的生理特性和茶叶的品质都发生了变化。”林飞一边介绍,一边指着眼前的有机茶园说,“你看,这里的茶树都不怎么高,我们因地制宜,进行修剪,就是为了茶树能够更好地吸收土里的养分。在南方一些产茶区,人们可能是站着采茶叶,在我们这则是坐在板凳上采茶。”

  北京人安东是诸城绿茶的忠实消费者。“我是偶然一次出差的机会,尝到了这里的绿茶,它的味道很浓,栗香味很高,汤色绿,也耐冲泡,所以,它有‘江北第一绿茶’的美誉,是实至名归的。”

  有机从细节入手

  桃林镇的茶叶种植也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现在,当地人都将茶叶作为日常的生活饮料,一把绿色、有机的茶叶,配上桃林特有的山泉水,好茶配好水,让当地人都滋润在绿茶的能量中。“现在当地的老百姓也越来越长寿健康,90岁的老人就有125人,这肯定也有茶叶的功劳。”桃林镇宣传委员刘治国说。

  喝放心茶,就要保证茶叶的质量。林飞介绍,为此,他们在茶园内建设了1处气象站、3处病虫害预测预报站,随时关注茶园气象变化和病虫害情况。

  “虫情测报仪辐射半径是5-10公里,不仅能预测自然界的虫情变化,还能够实现物理杀虫,有效地预防茶园病虫害,让茶农又省力,茶叶又健康。”林飞说,不仅如此,茶园还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通过推广秸秆反应堆技术,以秸秆替代化肥,以植物疫苗替代农药,让茶叶生产真正做到有机化。

  “现在我们当地还兴起了一场茶叶饮食风潮,很多饭店推出茶叶水饺、油炸茶芽、凉拌茶叶等特色菜系,这些‘茶叶宴’也深受大家的喜爱。”林飞说。

  打响公共品牌

  走进茶叶加工的厂房,各种茶叶加工器械一应俱全。不过有趣的是,机器上会分别标注上“龙井”、“碧螺春”等。厂房的工人笑着介绍,“龙井是将茶叶压成片状,碧螺春则是将茶叶进行揉捻。刚开始,我们以为只要是按照这种方法进行加工,就可以叫做龙井或碧螺春,后来才了解到地理标志保护概念。现在好了,我们也有了‘诸城绿茶’的品牌,有了地方独有的优势和特色产品。”

  而使用“诸城绿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商品生产地域范围,其经纬度主要覆盖的就是桃林镇。因而桃林镇的茶叶即是诸城绿茶的典型代表。

  林飞坦言,这样的优势为当地的茶农带来了实际效益。“平均每亩茶园年收入可达3万元,茶叶产值达到5.3亿元,扎扎实实地成为了农民增收的途径。”他说。

  但问题也接踵而来。“诸城绿茶”商标获准注册后,由于在茶叶基地建设、产品包装、对外宣传等方面,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所以取得的效果并不十分明显。

  “现在品牌化运作出现了‘规模小、品牌杂、竞争乱’的现象,一方面,大多数涉茶企业对公共品牌的认可度不高,多数仍靠单打独斗,竭力推销自己的品牌,无法形成集群效应;另一方面,外地也有一些商贩冒充使用‘诸城绿茶’的品牌,也对品牌知名度有所影响。”刘治国颇为担忧地说。

  对此,桃林镇及时做出了相关规划和建议。“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是我们未来茶叶发展的主要方向,希望可以高标准打造3000亩国家级绿茶示范园,培育壮大茶叶龙头企业,推动公共品牌的规范与建设。”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山东 诸城 茶产区 桃林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