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创业板五周年酝酿多项制度突围

220只个股价格翻倍 高估值难以持续

2014年10月31日 09:41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从2009年开板到2014年,创业板已经经历了整整五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业板正在酝酿包括市场准入、转板机制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突围。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提醒,创业板的高估值难以持续,投资者应当密切注意其中蕴藏的风险。

  2009年10月23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4年10月30日,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总数量已经达到了整整400家,总市值达到了2.28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1.3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69.23倍。WIND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共计有401家创业板公司完成了网上网下发行,平均发行价格为28.98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2.57倍,计划募集资金总计995.79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为2447.88亿元。

  从指数表现来看,自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推出以来,截至2014年10月30日的1069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累计上行了54.74%,期间最高触及1571.40点,最低下探至585.44点,累计成交额达到了7.44万亿元。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7.76%,振幅则为51.58%。总的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表现远远强于大盘,其波动幅度也远远超出。而从个股表现来看,尽管创业板股票的发行价格普遍较高,但在过去五年中,绝大多数股票均较发行价格出现了上涨,截至10月30日收盘,400只创业板股票中,仅有35只目前的价格低于发行价,其中,万福生科价格较发行价下跌了54.2%(后复权),向日葵、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奥克股份等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破发程度也均在30%以上。上海钢联则成为创业板第一牛股,其目前价格较发行价上涨了855%。数据还显示,共有220只创业板股票较发行价格上涨了100%以上。尽管大盘在过去5年中整体低迷,创业板却不折不扣地走出了一轮牛市。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创业板直接促进了以战略性和创新性为主体的新经济的发展,并且推动了社会富余资金转化成创业资本,大大活跃了并购重组,由于新经济巨大的活力,使得更多的资本向新兴产业集聚,也带动了新经济当中龙头企业利用资本上的机制来兼并更多企业一起发展。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创业板五周年投资者结构与行为分析报告》披露的数据则显示,考虑所有股本,过去五年中,创业板投资者合计盈利9137.5亿元(未扣除交易成本、利息成本及其他税费)。其中个人投资者整体盈利高于机构,分别为6066.1亿元和3071.4亿元。截至9月末,创业板累计签约户数达到2436万户。参与交易户数从2009年的155.3万户增加到716万户,持股户数则从2009年底的155.3万户增加到745.4万户。

  10月30日当天,深交所举行了“加快创业板改革,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创业板五周年论坛。《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描述过去五年来创业板取得的成功之外,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交易所,都把目光放在了创业板下一步的改革之上。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在创业板设立专门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进一步拓展创业板对创新经济、新兴产业的覆盖面。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的决策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国九条”所提出的有关具体规定,持续深化创业板市场化改革,强化创业板服务创新型企业的积极作用,推动创业板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创业 企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