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创业板5周年:激活小企业的大梦想

2014年10月31日 10:0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主营业务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公司高达290家,代表了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升级的动力。

  涨停!

  10月2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在收盘前牢牢封住涨停板,以每股22.50元报收。

  这家以设计、制造220KV及以下变配电一两次产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十年间,在创始人于德翔的带领下,特锐德从零开始,逐渐成长为我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基地。

  特别是2009年10月30日,特锐德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上市公司,自此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驶入了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63.06%和40.13%,如今市值已经超过80亿元。

  特锐德只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一个代表。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显示,至10月2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397家,总市值达到2.256万亿元,其中主营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占公司总数的3/4。

  小企业飞天的翅膀

  三季度每股收益2.32元!

  记者查询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制作的创业板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主要财务指标时发现,飞天诚信的股票每股收益远高于其他同期上市公司股票。当然,它的股价也很高,10月29日上午,已经达到了每股138元。

  申银万国证券10月29日在其报告的投资要点中指出,飞天诚信前三季度净利润在预增区间的上限。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3亿元,实现净利润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6%和49.5%。这组数字,与申银万国证券在三季报前瞻所做的预测相比,收入低于预期4.6%,净利润则高于预期6.6%。这说明,飞天诚信的赢利能力要超出申银万国证券的测算。

  其实,飞天诚信只是一家小公司,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13.8392元。今年6月份上市时,总市值仅为7.87亿元。

  这个小公司,发展态势并不弱。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新版《网络支付管理办法》的精神,大额支付需要采取数字证书或者安全签名等安全认证方式。飞天诚信在主要银行客户的市场份额居前,且尚未达到极致。而且,公司正在逐步打开海外市场。因此,对其2014-2016年收入,分别给出10.7亿元、13.3亿元和16.5亿元的预测。

  作为以“组装IC卡读写机,开发、生产经国家密码管理机构批准的商用密码产品,销售经国家密码管理局审批并通过指定检测机构产品质量检测的商用密码产品,销售飞天诚信动态口令身份认证系统动态口令(OTP)”等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飞天诚信的抗风险能力依然很弱。不过,由于成功在创业板上市,获得了比直接竞争对手更有利的融资优势。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都是像飞天诚信一样的小公司。至2013年年末,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6.57亿元,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5家,收入最高的吉峰农机不足60亿元。

  这些公司虽然个头小,但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前述信息显示,主营业务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高达290家,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等领域。

  这些产业深度契合了我国产业升级发展要求,代表了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升级的动力。据统计,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290家公司从上市前算起,到2013年末止,其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仍然达到20.78%。

  现在,创业板已成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基地。在397家创业板公司中,超过360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超过32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超过150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近50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还有36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创业板5周年 上市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