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新鲜事 新鲜事

用文言文写假条简历:浙江理工大学学生行文飘逸获赞

2014年10月31日 10:17 | 作者:林晓莹 朱雅洁 刘菲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文言文写成的请假条和简历 让人过目不忘

 

  感冒了不能去上课,你会怎么写请假条?

  浙江理工大学的一位汉语言文学学生用文言文写了一张请假条,行文飘逸,朗朗上口,被同学发到微信朋友圈后,一转再转,收获了满满的“赞”。

  而理工大另一位同学用文言文写求职简历,同样另人过目不忘。

  学生发古文请假条

  老师连连称赞

  请假条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若夫黄叶辞柯,对金节而送燠,丹桂浮香,比西风而迎凉,啼猿则声声啸冷,吟虫则双双鸣寒,所以烟障不落,零氛恒周,以至喉如吞炭,口若在汤,而身体肢干,五感七窍,非无辅,车之难,遂成城,池之殃,岂不悲乎?

  写请假条的学生名叫李玉鑫,是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

  说起自己写的请假条,李玉鑫有些羞涩,他说,请假条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本人因受寒而喉咙不舒服,不能去上课,十分惋惜。

  “那天我感冒了,嘴巴上火,浑身都没劲,就让室友帮忙带了请假条,没想到会被同学发到朋友圈。”李玉鑫说,他只是把上课学到的知识用到了实际上,没想到被转的这么火。

  李玉鑫平常手上、包里都会踹本书,每天阅读古文书,有时也会模仿好的语段,写一段小文。还会创作一些小诗来记录生活,在他看来,生活是美好诗意的,而文字的浪漫让他可以自由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课的周黎燕老师已经将请假条收藏。

  “当我第一眼看见这张别具一格的请假条的时候,很惊喜,以前从来没有学生写过这么独特的请假条。”周黎燕说,她首先觉得很有趣,再一想也很有感触,中文系学生连请假条也写得与众不同,不仅是他的才华,更是它背后的一番用心。

  周黎燕还对其中“喉如吞炭”的形容印象深刻,后来还专门给李玉鑫带去了水果,犒劳他的“认真”。

  文言文版求职简历

  让人过目不忘

  除了特色请假条,在浙江理工大学的文化传播学院还有一位外号叫“兰老板”的学生,由于一份古文简历介绍,红遍校园,知名度不亚于专业学霸。

  “兰老板”的真名叫兰正江,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班学生。他的求职简历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为学者,最好有开阔之眼界,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我在校内不敢松懈,曾读书百来本有余,科哲艺无有不读,文史地无所不涉……

  用文言文写出特别的简历,别出心裁。看到这样的自我介绍,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班上的周同学说:“我们平时专业课要看要背的东西很多,突然发现古文也可以如此运用,身边同学这么有才,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现在的求职简历千人一面,语言枯燥无味,要想在百千简历中脱颖而出,不是你用什么方式去做简历,而是利用自己的特长写出具有独特风味,使人一见难忘。”兰正江说,并非求职简历一定得用文言文写作,而是让别人一看,就从中能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感受到独特的风采和思想以及出色的专业素质,从而留下深刻印象,这样求职希望就大大增加了。

  兰正江一开始并没有选择中文专业,读的是电子商务专业,由于特别喜欢中文,直到大二下学期他才转专业到中文系。“大一就想申请转专业,由于心里有些犹豫,错过了时间;后来还是想转专业,可是,第二次面试时间过了;第三次才成功的转到了中文系,过程虽然曲折,倒是更加坚定了我喜爱中文的心。”

  转专业后,兰正江每学期都要比同专业学生多修十多门课,跟着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同学一起上课,专业课顺序轮班倒,但是他坦言自己心态好,“上完当代文学,再上现代文学,倒是能培养人的逆向思维。”

  虽然比别人要上多一倍的课,但是成绩排名仍旧专业第一,是中文专业名副其实的“学霸”。

  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琳说:“学习是艰苦的,但希望学生能够“苦”中作乐。作为一名文传人,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博学之、笃行之、思维活跃、求真求实。我们希望,通过四年的学习,他们会明晰自己的理想,习得走向社会的技能,懂得生活。” 本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朱雅洁 刘菲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文言文写简历假条 文言文 浙江理工大学 文言文假条 请假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