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多措并举做好党外干部工作

2014年10月31日 10:45 | 作者:丁向东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长子县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作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着力推进,突出机制创新,狠抓培养教育,注重合理使用,党外干部队伍呈现出数量多、层次高、结构优的特点,为加快全县小康社会建设发挥了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 努力创新机制,工作常抓不懈

  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关键,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是基础。多年来,长子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决定精神,高度重视和关心党外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常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县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和给予指导。县委统战部以积极探索培养党外干部的新机制为切入点,定期报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在全县逐步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组织部支持、相关单位参与,共同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工作格局。县委统战部与组织部建立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外干部工作,形成共同调查研究、共同制订方案、共同培养教育、共同推荐使用的工作机制,使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做到连续多年不断线。目前全县副科以上党外干部达到44名,形成了一支数量可观、素质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

二、 科学制定规划,突破工作难点

  长子县委着眼长远制定了《长子县党外干部总体规划》。依据规划的目标要求,认真做好党外干部工作,为突破党外干部选拔使用难点奠定了基础。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把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中互通情况、相互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做到与党内干部管理“四个同步”:即规划同步,培养同步,使用同步,管理同步。工作中注重从长计议、及早规划,针对党外干部缺少的状况,于1999年和2001年分别通过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的方式选拔了21名副科党外干部。近年来,统战部长由县委副书记兼任,在综合协调组织部及相关部门推进党外干部选拔方面力度加大,做到了成熟一个选配一个,每一次干部调整必有一定数量党外干部,属于党外干部职位的绝不让党员干部占用。目前,党外干部中已有13名任正科职位,2名任副处职位。县体育中心、工商联、农业资源开发局3个部门的正职均由党外干部担任,实现了党外干部梯次结构的合理化。

三、 着力工作重点,抓好培养教育

  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教育是重点。县委在党外干部培养教育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本着“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原则,近年来,先后举办了六期党外干部培训班,专题培训人数达到500余人次。在培训内容上,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同时安排市场经济、依法行政、领导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党外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培训措施上,坚持把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县人才培训整体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地抓好落实。如全县每月一次的“干部理论教育”活动,要求党外干部一并参加。今年初,还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的丰富教学资源,组织党外干部根据不同需求,开展了经常性网络学习,让党外干部各取所需,及时“充电”。在培训方法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组织党外干部赴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参加“创新跨越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党外干部思想文化建设培训班”等学习培训;先后邀请国际关系学院、省委党校等16位教授在我县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党外干部500余人次,并组织他们到西柏坡、重庆等地参观学习,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实行定期考核制度。把定期考核和评价作为动态掌握党外干部综合情况的主要环节,县委统战部每年都定期走访党外干部,与本人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交换意见;要求党外干部报送年度工作表现和思想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现实表现;进一步完善党外干部档案,将其历年工作总结、思想汇报、参政议政情况、组织考察、年度考核等材料整理归档,为做好党外干部推荐使用提供较为翔实的基础性资料。三是通过挂职交流培养。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对已作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党外干部,经常联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情况,为他们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到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根据实际,该调整的调整、该交流的交流,使党外干部有职有权有责又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2012年3月以来,我们大胆创新,注重实践,有意识地为党外干部建平台、压担子,借县里选派干部挂职锻炼的契机,先后选派4名党外干部到发改局、招商中心、信访局挂职锻炼,4名副科级党外干部从乡镇政府、农经局等单位交流到县人大、县政协任职,8名挂职交流的党外干部在全县转型发展、招商引资、维护稳定等中心工作中锻炼了自己、发挥了作用。四是搞好结对帮扶。县委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党外干部,实行结对培养,重点帮扶。全县共有25名党外干部和县领导结对子。与此同时,县委统战部还建立了党员干部与党外干部联系交友制度,有利于了解党外干部思想动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外干部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能够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有力地促进了党外干部素质的提高。

四、 大胆合理使用,充分发挥作用

  培养党外干部的最终目的是使用他们,发挥作用。近年来,县委在党外干部的推荐使用上,从党的事业大局出发,坚持原则,把握尺度,正确处理党外干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关系,遵循党外干部队伍成长规律,既严格标准和条件,不降格以求;又避免求全责备,注重发展其潜力,科学合理地做好党外干部的安排使用工作。一是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推荐选拔领域。采取广泛选配与重点选配相结合、公开选拔与专项选拔相结合、动态管理与按需选配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200余人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涵盖了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党外人才。二是对党外干部进行实职安排,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乡镇配备了党外乡镇长,审计局、煤炭工业局、教育局等政府工作部门配备了党外副职。并在党外干部担任正职上大胆尝试,先后安排县体育中心、工商联和农业资源开发局三个单位由党外干部担任正职,并对三个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给予特别关心和支持。县主要领导每年都要专门听取3个单位的工作汇报,协调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经费方面予以保障,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对党外干部进行政治安排,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作用。44名党外干部中1名被推荐为市人大代表、2名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4名被推荐为县人大代表、20名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党外干部在本职岗位发挥作用外,还围绕全县项目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参政议政,撰写提案52件、意见建议37件,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作出了贡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党外 干部 工作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