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父亲打零工举债为五年级儿子出书(图)

2014年10月31日 12:33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一句承诺:鼓励孩子好好写作

  在洋山小学的一间教室,记者见到了查东辉和他的父母。与字里行间体现出的童趣灵动很不一样,坐在记者前面的查东辉很瘦小,10岁的他身高只有1.38米,体重只有27.5公斤,细软的头发还有点发黄,一直很害羞地低着头。当记者问他在班中坐哪一排时,他回答的声音如蚊子叫,低低地说:“第一排。”

  “大点声!”一旁的査世胜提醒他,转而向记者解释说,“他怕难为情。”

  出书的缘由来自查世胜当初的承诺,“我一直和儿子说,好好写文章,到时候我们出书!”

  因为查世胜发现儿子在写作方面有一定的特长,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东东(查东辉的小名)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他对文字有特别的感觉。他3岁时就会背诵《千字诗》、《三字经》、《弟子规》等古文了。而在幼儿园时,他回来和我讲故事,一板一眼的,还挺有趣,我就帮他记下来。等到上学会写字了,东东很喜欢把看到的、想到的写在纸上,我看看还挺有意思。”  与此同时,查世胜还试着把儿子的文章向各类报纸刊物投稿,参加各种作文比赛,现在已有十多篇文章被刊用,还数次得奖。

  为了鼓励儿子,查世胜就一直告诉儿子:“你好好写,等写满一百篇时,爸爸给你出书。”

  而且,从小到大,儿子每次写的作文,查世胜都会细心收集起来。他告诉记者:“平时的语文试卷、周记,还有他随手写在本子上的作文,我都帮他收着。从二年级到四年级上学期,已经有了厚厚一沓,我数了数,质量还可以的作文就有130多篇。”

  一笔巨款:2.5万元要全家人辛苦一年

  转眼间,孩子文章已经写满百篇了,查世胜就对儿子说,他要实现当初的承诺。他一路打听,找到了宁波一家出版社。出版社工作人员告诉他,正规出版的一个书号就要2万元,加上其他费用,出一本书最起码要3万元。

  查世胜听后大吃一惊,3万元对他们一家来说,绝对是笔巨款。

  2001年,查世胜和妻子从安徽枞阳农村来到慈溪掌起打工,做过很多活,他扳着手指告诉记者:“做过油漆工,开过理发店,还卖过衣服,卖过豆浆……都是短工,能挣钱的都会试一试。”目前的工作是两口子开了一家小店,租住的是当地农民的自造房。房子共两层楼,楼下营业,楼上十来平方米挤着一家四口人。“每个月房租要7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说。

  虽然夫妇俩起早摸黑很努力,但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但查世胜不死心,到处打听出书的有关事项,发现各地出书的费用差不多,“后来经过我表兄介绍,联系到甘肃一家出版社,费用稍微低一点,但也要2.5万元。”

  这个也不是一笔小数字,家里根本没那么多钱。“借钱!”查世胜下了决心。幸运的是,有个表兄很支持他,并为他垫付了有关费用。最终,甘肃出版社出版了这本《聪明的孙悟空》,内容有数学故事、诗歌和日记等多种文体,印刷了1000册。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打零工 举债出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