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万钢出席浦江创新论坛

2014年10月31日 14:16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4浦江创新论坛上的讲话(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能够再一次走上浦江创新论坛的报告台。浦江创新论坛已经走过辉煌的六年,大家高兴的看到浦江创新论坛与时俱进,视野越来越宽,研讨者越来越活跃,影响越来越大。论坛已经成为聚集政府、智库、知名企业、中小企业、园区创业投资,越来越多的创新者的思想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以“协同创新,共享机遇”为主题,来自于世界各国的创新者,共同研讨抓住创新的机遇,共享创新的成果。我们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为浦江创新论坛发来的贺信。我们欢迎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此次论坛,欢迎黑龙江省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宾省。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主席最近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要求,敏锐把握住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在最近的一系列重要的会议上,都作出了重要的部署。李克强总理要求强化教育和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深化体制改革作出了深切部署,我想从三个方面报告一下中国的改革创新。

  与此同时的中国科技和创新,2006年颁布了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纲要,确定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确定了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全面启动实施了国际科技重大专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对规划纲要、科技重大专项进行了评估,并对国外内的科学技术进步进行了对比分析和预测,有8000多名专家参与了评估和预测,其中包括430多位外国的专家。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深入科技体制的改革,加强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开展了“十三五”规划的研究。我们国家的一系列重大专项取得迅速进展,我们看到了2008年神舟七号成功飞天,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正在逐步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我们前些日子看到了嫦娥五号已经起飞,嫦娥探月也围绕着探月工程的绕、过、回有条不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推进。卫星系统在国家经济发展各个领域起到了作用。 

  我们看到了载人深潜下沉到7062米,实现了航天员和深潜员的对话。在此之后,我们进行了4500米海水作业的海马号也进行了实验。核电重大专项在引进消化基础上,建设世界首套的三代核电站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完成了设计验证,并将开工建设。

  在超级计算机的研发方面,我们从1986年起步,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济南等地区建设了开放共享服务于社会的超级计算中心,也就是说我们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已经进入了全社会应用。按照超前部署,稳定支持,动态支持,沿用结合的原则,2013年世界上首台五亿次超级计算机获得了三次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天和二号的创新,具有高性能、自主可控的特点,既能应用于科学计算,也能应用于大数据处理。同时,我们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成为世界两大标准之一,并且开始了全国的部署。我们研发的微电子设备、光刻机等都进入了生产。宽带中国进展快速,IPV6已经进入了推广应用阶段。

  我们看到自国际金融危机的五年当中,作为信息技术快速升级,它的核心技术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带动着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智慧城市、网络购物等一系列领域的变革更新。这是科技战略院的一个相关预测,当时他们预测网络零售在2015年可以达到3万亿的产值。今年网络零售就可能超过2600亿。这个预测在当时我们心里还是有一些打鼓的,但今天看起来,科技发展超越了我们所设想的速度。

  生命科学是我们投入的重要领域,研发的一系列生物技术,包括基因测序、分子生物的技术,广泛的应用在生物医药、生物环保、生物能源等领域;在转基因重大专项中,推广的成功率超过了90%以上;材料技术检测平台,在预防、疫苗诊断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应用;在污染处理方面,运用生物技术,对太湖、辽河等领域进行了处理;新药创制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想特别讲讲农业,我们的超级水稻第三代超过了988公斤每亩。我们的大豆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我们实施粮食分产工程,大面积推广良种,研制出优质、抗病、高产的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新品种500多个。我们在基础研究的加大投入。科技投入的结果也优化,效益显著,2013年全社会的研发支出达到了1184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了2.08。其中要说明的是,企业和社会的投入占了76%以上,中央财政科技投入达到了2700多亿。我们的研发人员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二,企业占比77%。我们境内的有效发明专利达到了5万件,其中企业超过了54%。 

  全国技术合同的成交额超过7469亿元,近年来以两位数增长,高技术产业的主营收入突破了11万亿元。我们对国家创新能力,对世界40多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与OECD进行合作,对世界40多个国家科技投入占90%以上的进行了对比。我们发现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一般说来和它的人均GDP成正比的关系。但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超出了这个发展。经过近年的努力,国家创新能力在人均GDP600美元的阶段当中接近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家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但如果我们与世界上的创新强国美国相比,经统计,2003到2012年美国全社会的研发投入是中国的4.7倍。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它的投入和长期的积累相关的。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投入的强度和积累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是我们近年来的重要任务。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要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了四点基本要求:一是要求我们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三是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四是要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

  三中全会对我们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二是要紧紧围绕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使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三是紧紧围绕提高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四是紧紧围绕增强全社会的创新创作能力,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发挥,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今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推动了科技体制的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出台了《关于强化科技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能力的意见》,出台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的推动下,深化院士的制度改革,弘扬科学精神,结合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院士的作用。

  我们正在加快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来形成新的科技成果收益权、处置权的制度安排。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各部门都在加入这一块,为促进成果转移转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又批准了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财政资金管理改革的方案,这一系列重大的举措,都将有效地推动科技体制的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我们实施重大专项、重大工程来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我们实施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来激励企业投入,我们建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的参与。我们开展对于创新产品的补助,来拓展市场资源。在一系列的措施下,龙头骨干企业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中小版的58%、创业版的93%都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的产值出口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技术创新方面,着力推进市场导向的科技资源的配置,使中央财政的投入能够更加集中于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产品以及民生领域。2013年我们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达到了近500亿元。促进企业的创新,还要集国家的力量,集中力量来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行动,自2007年科技部和铁道部共同推进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的联合行动,我们集成了全国25所大所11个研究院系5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上万名科技人员集中一起,打破了国家科技计划当中的界限,同时,列车的研发也投入了成本,从280公里升级为350公里的技术。

  我们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的中关村对北京的GDP贡献超过了25%,科技资源向全国扩散。同时,它的上市公司的产值有四分之三在京外实现。上海的张江聚焦了国内40%的集成电路领域,覆盖了新药的生物医药400多家。武汉东湖光线光缆占有66%以上。它为我们国家的工业增加值占了15%以上。说明了高新技术的积聚发展,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我们的快速发展,是有可能的。 

  我们推动加强科技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快建立统筹协调、分类指导、职责清晰、监管有利的科研项目,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提出了符合科研规律的改革措施,强调了简政放权;我们加强对科研项目的监管和服务,强调公开透明,过程监管,加强对科技管理部门自身的监管。我们构建了安全可靠的开放透明的科技管理体系,从科技部的业务网一直到社会公众、科技人员、科研单位都可实现互联互通。

  国家科技管理计划,完成了两轮用户的测试,三大计划实现了全流程的再现,项目公开透明,实现了申报、评审、实施和验收过程的可申诉、可查询、可追诉的全过程痕迹管理和管理部门的责任到查机制。今年又实施了所有评审专家在评审之前的实名公布。我们建立了国家科技报告体系,出台了指导意见,成交的科技报告超过了3万份。

  我们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有生产力的进度,在2007年在科技进步法当中明确了财政支持项目的归属权由承担单位法人所有,有利推进了企业的成果转化,使技术合同的交易额近年来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发现,导致转化不成功的问题,主要是成果的处置权和收益权,去年提出了把科技成果的处置权、收益权归属于高校、科研院所,并开始了相关的试点工作。

  我们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建设,从国家层面的监测和评价,到区域创新以及向生物信息这些的创新。同时对于一些典型的创新密集区域,比如说创新城市和高新区进行统计调查和建立评估研究的方式。 最近,中央又批准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的方案,要强化顶层设计,打破条块分割,建立中国特色的目标明确的绩效导向的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更加聚焦于国家目标,更加符合科技创新的规律,要最大限度的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

  首先要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政府各部门不再具体管理项目,而由专业化的机构来承担。要聚焦国家重大的战略任务,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明晰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坚持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 第一点要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管理平台,各部门参加,科技部牵头,根据各领域、各地方的需求来确定重要发展的方向。要建立战略咨询和综合评审的专家委员会,建立项目管理的专业机构,同时建立评估与监管动态调整的机制。这些成果,都必须每年纳入国家立项信息库,并向全社会公布。

  根据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当前第一步主要依托现有的具备科技管理专长进行机构改造。随着科技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深化,要促进专业机构逐渐实现社会化、市场化。为规范专业机构的建设和运行,这使得我们对制定专业机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标准,促进相关单位的机构改革,也提出了要求。

  优化科技计划的布局,是第二项重要的任务。现行的科技计划专项,是在改革的各个发展阶段形成的,它们为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和社会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这次优化整合,是针对所有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中央财政科技进行的,共有近百项,不包括涉及国家安全等稳定支持的专项。

  我们这次整合的特征,也是要结合世界范围内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建立探索更加聚焦目标,便捷高效的科技计划。我们刚才看到了,技术的突变,可以带领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们看到信息技术的关键技术的突变,使信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我们也看到了生物技术对种业、医药、环保、能源所产生的影响。它告诉我们,要适应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就是研发的阶段越来越模糊,产业化越来越快。 

  实际上各国都产生了应有的变化,美国在新能源、纳米等领域实现了跨部门的重大专项。欧盟2020的地平线计划,综合了包括框架计划在内的所有层次的科技创新资源。德国最近颁布了2020年高技术战略,要跨联邦、地方和企业社会资源启动重大专项。俄罗斯的朋友,将为大家介绍俄罗斯整合形成,设立国家科研院所的科研机构等多项统筹变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主要是为了适应从科学到技术到市场的周期大为缩短,技术更新和产业化更加便捷的特征。把各类科技计划,按照不同研发阶段所设置的做法,改变成为从基础研究、系统集成到应用推广,进行全链条设计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面向产业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的重大科学问题,以重点专项的形式来组织实施。要根据各领域各行业各地方的重大需求,聚焦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核心关键问题来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攻关,形成机制组织实施。

  实施的进度安排要充分的认识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2014年将启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建设,重点领域组织五到十个重点专项进行试点,2015年到2016年要基本建成公开统一的平台,实现科技计划专项基金设立和预算配置的统筹协调。2017年经过近三年的改革过渡期,讲全面按照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运行。应该说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的改革,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也是面向未来聚集科技资源的改革,更是科技预算制度的改革,它的责任很重,需要我们更加努力来推进。

  最后,我想报告一下关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情况。中国已经和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的关系,我们的科技人员已经从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向机构性合作转变,国家科技计划也逐步实现了国际开放。我们的科技人员已经加入1000多个国际科技合作组织,200多名科学家担任了领导职务。我们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国家的科技合作已经成为国家外交的组成部分。我们加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多边合作,在履行国际义务和应对挑战的能力大幅度提升。我们和国家之间也进行了科技合作和创新政策的对话,既解决创新政策和发展合作中的争议问题,又促进了清洁能源、农业、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在健康、环保、海洋领域的合作。

  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研究有很好的传统。早在60年前,中国就派出了大批留学生到前苏联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中国知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改革开放以来,合作领域不断扩展。1992年双方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明确提出要开展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中俄加强了创新的战略对话,在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共同实施了一大批科技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10月14日,我有幸陪同李克强总理参加俄罗斯主办以开放创新为主题的创新论坛。两国总理的讲话,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同,两国总统参加展览会,激励了创新者的激情。科技部主持了伙伴国论坛,与俄罗斯科技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朋友进入了深入的研讨。今天我们的朋友们再次聚集上海,相信我们通过研讨能够进一步深化对创新的理解和共识,进一步深化中俄科技创新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历史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需要分享各国创新的经验,共同促进发展。让我们协同创新,共享机遇,共同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谢谢大家。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国家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