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对APEC的贡献和影响

——写在APEC领导人雁栖湖峰会前夕

2014年11月02日 09:27 | 作者:王嵎生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991年, 中国与APEC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以地区经济体身份同时加入了APEC,并出席了汉城(现在的首尔)会议。从此,APEC便出现了崭新的一面。因为,一个没有中国参加的APEC,就不成其为名副其实的APEC;一个没有APEC 的中国,也是不可想象的。

  在APEC,中国一直是一个平等的伙伴成员,始终遵循、维护和坚持APEC 共同制定的基本原则——实际上也就是它独特的“价值观”:平等的伙伴关系,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以及开放性和包容性。尽管有的成员块头很大,但APEC 从来没有、也不承认有什么“老大”和“老二”。

  二十几年来,中国对APEC发挥了什么作用?有过那些贡献?

  从总体和综合的角度看,中国在APEC领导人承诺要深化“大家庭精神”、制定有两个时间表的“茂物目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协调作用,坚持了务实和互利原则,反对恃强凌弱,维护了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对APEC 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起到了稳步推动的正面作用。

  从战略层面看,中国对APEC的贡献有两点值得大书特书:

一、 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

  1993年APEC领导人第一次非正式会议前夕,邓小平很有针对性地提出“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向二十一世纪”的问题。他指出:本世纪是人类文明大有进步、科技和生产力大放异彩的世纪,也是战乱频仍、很不安宁的世纪。本世纪打了两次世界大战,扔了两颗原子弹,其它冲突和局部战争不计其数,把这个世界搞得乱糟糟的。现在冷战和两极格局已经结束,国际关系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同时也爆发了许多地区冲突和错综复杂的矛盾,天下还很不太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这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他还说,到本世纪结束还有好几年,我们还来得及做些事情,应该有所作为。如果经过我们的努力,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为人类迎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那么世界人民将会感到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大好事;如果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世界还是一个乱糟糟的、没有安全感、经济艰难的世界,我们就向世界人民“交不了账”。作为新旧世纪之交的领导人,历史注定我们要承担这样的责任。

  后来,在西雅图APEC领导人第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江泽民主席据此发表了“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的著名讲话(主旨发言),为APEC的健康发展,以及营造“APEC大家庭精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个讲话无异于一颗和平与精神的“原子弹”,震撼了世界,表明中国心中不仅装着中国和APEC的命运,也装着整个世界,装着世界人民的疾苦和希望,装着人类的未来;而且,高度概括了二十世纪的主要经历和问题,描述了世界人民对新世纪的基本希望,指出了世纪之交领导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后来胡锦涛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显然与此有关。习近平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更是中国外交战略的传承和创新。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中国 APEC 贡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