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故宫部分城墙明年对外开放 再次试行单日游客分流措施

2014年11月03日 09:0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票务改革

  明年再次试行单日游客分流措施

  京华时报:我们注意到,与以往相比,故宫现在与媒体的沟通很顺畅,作为全媒体时代的故宫博物院院长,您如何看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媒体素养?

  单霁翔:故宫是大家的故宫,故宫的管理不仅是故宫博物院全体职工的事情,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事实上,舆论监督可以及时帮助我们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主动增强故宫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让社会更多了解故宫,多一份了解,就多一份理解。2014年以来,根据“平安故宫”工程的要求,故宫博物院按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故宫近期的重大工作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向媒体和公众告知,这不仅是在探索开放的办院理念,更是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故宫的监督权,也很好地提升了故宫博物院的大众形象。我认为,作为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各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都应当不断增加信息公开、透明的水平,鼓励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一方面促进自身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能够传递更多正能量,推动各项工作的进展。

  京华时报:今年黄金周的这些数字,无论对于文保还是游客的参观秩序来说,都是一个大的突破吧?

  单霁翔:是的,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而且不断攀升,给故宫博物院的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带来极大压力。2012年参观故宫的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都高出数百万人次,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这让近600岁“高龄”的紫禁城和馆藏历代珍宝承受着巨大的安全压力。故宫既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还是世界的;故宫既是过去的,也是今天的,还是未来的。故宫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

  京华时报:故宫开展的系列票务改革收效如何?

  单霁翔:中秋节后,故宫博物院首次试行单日内分流措施暂告结束。据统计,在试行的三天内(9月12日至14日),通过网络预约“特定时段优惠票”的数量分别为1083、3338、4561张,共计8982张。在这一优惠政策的带动下,三天通过网络预约各类故宫门票的总数也达到了1950、4609、5925张,共计12484张,其中“特定时段优惠票”占七成之多。虽然对于目前故宫博物院每日四五万的客流量来说,这个数量并不算大,但是与去年同期每天400多张的网络预售票相比,这三天网络预售门票总数比去年那三天网络预售门票总量的十倍还要多。对网络预约购票的宣传和普及来说,此次试行已经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此次试行分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方便了游客参观,二是培养了网上购票意识,三是检验了新的验票系统,四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观众压力,五是各项应对预案得到了实践检验。

  基于此次试行的效果,故宫博物院计划明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再次试行单日内分流措施,并最终根据两次试行的效果,以及新的售检票系统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研究、实践,及时调整方案,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单日内分流方案。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故宫城墙 单霁翔 紫禁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