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故宫部分城墙明年对外开放 再次试行单日游客分流措施

2014年11月03日 09:0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去商业化

  关闭商铺让御花园回归园林之美

  京华时报:您提到要“去现代化”“去商业化”,比如故宫里的商店在减少,一些外租空间被收回,这是否会减少盈利,内部员工有没有抵触情绪?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对院内分布不合理的商铺进行了整合调整,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参观环境,恢复文物和古建筑群原貌,让观众更有尊严地参观博物院。

  以御花园为例,这可是宫廷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然而在客流高峰时段,这里却成为故宫博物院中最大的“堵点”之一,摩肩接踵参观的游客、聚集蹲坐用餐的场面严重影响参观的氛围,更会对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造成损害。为彻底解决御花园现状,整体提升景观效果和参观环境,保证古建筑安全、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故宫博物院决定园内不再售卖各种饮食。撤除御花园内售卖食品的商铺,重新进行整体规划,为观众提供具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提升御花园的文化氛围,回归古典园林之美。今后将观众休息场所由御花园内南移至坤宁门东西两侧区域,提供更为优质周到的服务,并增设免费无线网络,观众不但可以在这里短时休息,而且还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了解更为丰富的参观信息。

  可见,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单纯地减少商铺,而是将以前由于种种原因分布不合理的商铺进行整合管理。故宫博物院计划在神武门内东西两侧和端门广场辟出专门区域设置故宫商店,为观众提供综合服务,展出和经营具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

  京华时报:您上任后,故宫进行了多项改革,比如禁烟、禁车等等,公众感觉到故宫在行动,也看得见故宫的努力。请问开展这些改革的背后,是否有阻力,如何克服的?

  单霁翔:但凡改革,必有阻力。尤其对于故宫博物院这样一个观众数量极大、观众成分极其复杂的博物院而言,要落实“禁烟”,要治理随地乱扔垃圾,就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故宫在上述改革中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与故宫人的全面参与支持以及故宫人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有关。

  以“禁烟”为例,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实行“全面禁烟”后,故宫博物院全体员工、在院合作单位和个人首先进行自我约束,无论室内室外,不分开放区与工作区,一律禁止吸烟,对违反规定的人员将进行严格处罚,并通报全院。对驻院单位也提前进行了告知和提醒,要求配合故宫禁烟工作。这项措施实行效果良好,全体故宫人自觉遵守,也为之后更加全面彻底的“禁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2013年8月14日起,故宫博物院将打火机等火种纳入安检范围,在之后的20天内收到打火机20万个。正是通过以身作则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在院内开放路线检查时,工作人员都发现地上的烟头确实少了很多,现在要想在故宫里捡到烟头已经变成一件困难的事情了。所以正是科学的规章制度、严格的执行力度和全体员工的通力支持,帮助故宫博物院克服阻力,得以顺利推行各项改革措施。

  京华时报:这种“媒体观”的效果如何?

  单霁翔:“故宫人”有问必答、媒体如实报道,这种相互间的坦诚相待,促成了故宫信息和文化的快速广泛传播,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大众心中生根发芽。比如,今年十一黄金周,故宫博物院顺利完成了接待任务,整个黄金周接待人数共计64.8万人次,比2013年同期骤降9.2%。10月2日是客流高峰日,和前年的18.2万人次、去年的17.5万人次相比,今年也有大幅下降,当天客流只有14.4万人次。这样理想的数据离不开媒体的呼吁与宣传。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近来故宫博物院为了缓解客流压力提出的限流分流方案,“特定时段优惠票价”的试行,在各位媒体朋友的见证下获得了预期效果,这些都离不开媒体长期以来对故宫的关心,对文物保护事业献计献策的不遗余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故宫城墙 单霁翔 紫禁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