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曹文轩:文学从一开始,就是以道义为宗的

2014年11月03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5日上午,习总书记于人民大会堂作了关于文学艺术的重要讲话(下称《讲话》)。这是一篇十分深刻、极富理性和具有强烈感召力的长篇讲话。他在阐述五大话题中间,其实涉及大量有关文学的历史与现状、文学的意义和功能的话题。《讲话》经纬交织,观点密度极大,我们可以从中引发许多内涵丰富和现实性很强的文章题目。

  回味《讲话》,我的感触是,它既关注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今天和未来,同时也关注到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他深入解读了文学艺术与一个民族的存亡和强盛的关系以及文学艺术在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讲话》多次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两个范畴:义和利、美与丑。我就这两个范畴,谈谈我的理解和思考。

  义,就是道义。

  人要有道义,人类社会的正常运转,必有道义的原则,必有道义的支持。而文学就具有培养人之道义的得天独厚的功能———当初文学作为一种精神形式,之所以被人类选择,就是因为人们发现它能有利于人性的改造和净化。在现今人类的精神世界里,有许多美丽光彩的东西来自于文学。在今天的人的美妙品性之中,我们只要稍加分辨,就能看到文学留下的深刻痕迹。

  毫无疑问,文学从一开始,就是以道义为宗的。

  必须承认有时候人性远非那么可爱与美好,妨碍了人类走向文明和程度越来越高的文明。为了维持人类的存在与发展,人类中的精英分子发现,在人类之中,必须讲道义。若干世纪过去了,道义所含的意义,也随之不断变化与演进,但,它却也慢慢地沉淀下一些基本的、恒定的东西:无私、正直、同情弱小、扶危济困、反对强权、抵制霸道、追求平等、向往自由、尊重个性、呵护仁爱之心……人性之恶,会因为历史的颠覆、阶级地位的替更、物质的匮乏或物质的奢侈等因素作用而时有增长与反扑,但,文学从存在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高扬道义的旗帜,与其它精神形式(如哲学、伦理学等)一起,行之有效地抑制着人性之恶,并不断使人性得到改善。

  道义于社会,不可有须臾缺失。

  然而,人类的现代化不等于人类在道义上的升华。有时情形恰恰相反,随着物质的日益丰富,人类在道义方面反而每下愈况。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尔虞我诈……在物质利益的诱惑之下,人性中的种种恶,抑制不住地显现并膨胀开来。利正在日甚一日地挤压义,铜臭味散播在周遭的空气之中。社会在赤裸裸地张扬物质的优美、物质的神性和物质给人带来的幸福与快感,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难以把持自己,道德沦丧几乎成为无法阻止的一股浊流。

  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景,《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要“重艺德”,要有“高尚的职业操守”,不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文学 道义 习总书记于人民大会堂作了关于文学艺术的重要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