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丁鼎谈《礼记》的“古典”与“时尚”

2014年11月03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的讲话和文章看《礼记》一书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重视弘扬传统文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习总书记近几年多次在讲话与文章中引用《礼记》文字来表述自己的思想认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礼记》的当代价值。兹举例如下:

  (1)2013年5月2日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中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其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数语,典出《礼记·大学》,习总书记以此来勉励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

  (2)在2014年6月28举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讲话中两次引用《礼记》的文字表述自己的思想认识。他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他还说:“坚持公平正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其中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典出《礼记·中庸》,“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典出《礼记·礼运》。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以“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作为当下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之道,而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看做是人类社会的远景目标。

  (3)2014年5月4日,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引用《礼记》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寄语北京大学学生及全国青年要从自身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其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出于《礼记·中庸》篇。

  (4)2014年7月4日习总书记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重要演讲。习总书记在演讲中倡导合作发展理念,主张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并引用“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一语。该语出自《礼记·大学》,是指国家之间以及国与民之间,不应把谋取财富当做唯一利益,而应把正义和道义作为最大利益。

  习总书记在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礼记》的文字还有很多,这些引用说明了对《礼记》当代价值的某种肯定。

  “大学之道”和“中庸之道”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当代价值。《大学》是《礼记》第四十二篇。所谓“大学之道”,即《大学》篇的宗旨。这里的“大学”并不是与现代“小学”相对的概念,而是指扩大学识,弘扬光明的品德,以至达到最完善的思想境界。《大学》的基本内容可概括为“三纲领”、“八条目”。”三纲领“即“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实现这“三纲领”,《大学》篇设计出“八条目”作为人生进修的阶梯,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大学》不仅重视个人的修身养性,更重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大理想。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礼记 儒家 价值 思想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