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深圳南山区政协网络问政“问”出“赶考味儿”

2014年11月04日 10:17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有话大家谈 有事多商量

  深圳南山区政协网络问政“问”出“赶考味儿”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实习记者王晨晨通讯员陈叙宏)“南山区对于司法改革,尤其是在司法公平公正方面有何创新举措?”“南山区在人才引进方面能不能加快步伐?”这是刘文君委员在10月29日召开的深圳南山区政协网络问政会上的发问。问政会现场面向全区市民进行在线网络直播,21位委员和由南山区委常委、改革办主任王立德带队的区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对而坐。没有脚本、没有发言时限,委员们就南山区发展改革的方方面面积极提问。

  网络问政是南山区政协2012年推出的协商平台,旨在打破空间限制,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网络这一便捷形式传到千家万户。今年网络问政被列入区政协年度工作重点部署和年度协商计划安排。

  问政前,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找准改革穴位,分析论证。为回答委员各种提问,南山区政府职能部门也做足准备。针对刘文君委员的提问,南山区法院负责人表示“委员的提问很专业”,并透露将推出三大改革措施:一是建立互联网调解中心,对知识产权等案件网上受理,降低维权成本。二是建立权利人数据库,打造互联网诚信体系。三是建成知识产权类产品预警体系,复合成区域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在法院制度建设方面,尝试推进法院人员分流管理,深化审判方式改革。

  作为科技强区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南山区,科技发展自然是委员关注的话题。付备荒委员提问道:“针对当前科技资源的配置过度行政化问题,南山区将采取哪些具体改革措施推动建立科技服务市场化运作机制?”南山区科创局负责人答复称,科技服务体制的改革重点是理清政府和社会的关系,通过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改变科技投入方式,发挥社会化、多元化的社会服务机构作用,来改变科技资源的配置过于行政化的问题。

  王立德在现场表示,和南山区改革一线的负责人一同接受委员的监督、问询,像是一次赶考。委员所提的问题都是有调查、有研究的,我们的回答,有的令人满意,有的还不够深入。改革是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各位委员群策群力,共聚智慧。南山区政协主席陈章联总结道,区政协应当充分利用好网络问政这一新形式,形成有话大家谈,有事多商量的协商民主氛围。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南山区 委员 改革 网络 问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