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三

传统产业:花与茶的盛宴

2014年11月04日 10:45 | 作者:文/朱婷 陈树德 摄影/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104001-zx3_副本

花农在昆明呈贡区斗南花卉市场整理待售的鲜花

 

  采访组抵达昆明的时候,春城昆明却透出丝丝凉意,街头随处可见盛放的三角梅,高大的树丛上,一簇簇金黄色桂花点缀在密叶间,在空气中点染出阵阵甜香。

 

  “云南的传统产业,以鲜花和茶业最为出名,花卉产业得天时地利之便,茶业更是得益于茶马古道的悠久传承,均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云南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向记者介绍。

 

  四季如春的云南,各个时令都盛产不同种类的鲜花。自1994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花卉产业作为一个大产业发展以来,广大企业和农户积极参与,已经具备鲜花生产基地的雄厚基础。随着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近年来,这一传统产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将馥郁芬芳远播海内外。

 

  一入斗南花似海

 

  昆明市内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鲜花交易市场,赏花、买花不光是本地人的爱好,种类繁多、质优价廉的花市也吸引着众多外地游客和消费者。

 

  记者走访位于昆明市呈贡区的斗南花卉市场时,正是农历“七夕”。商家们纷纷摆出金红色的香槟玫瑰、浅粉色的戴安娜玫瑰、闪着荧光的蓝色妖姬,令人应接不暇。家在昆明市的李先生选购了两束,很愉快地结了账:“共19支玫瑰,一共才30块钱。”

 

  放眼望去,整个花卉市场堪称花的海洋。香水百合、康乃馨、蝴蝶兰等,以及许多未曾见过的奇花异草争奇斗艳。不少花农们将自家种植的鲜花用小车运送过来出售。上午九点多,花商们开始清售余货,成担成堆、论斤售卖的情形也不少。

 

  毛海鹏是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集团的一名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斗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主导着全国切花产业的批发价。整个产业园内有近2000家花卉企业,每年总产值达120亿元人民币,其中鲜切花交易额达39个亿,畅销东南亚、南亚,日本、韩国及我国港台等多个地区。

 

  为了满足花卉交易的需要,集团在如今的老市场之外,正兴建规模更大的新交易大厅。“除了建设鲜花交易市场,我们还将整合商家,设立斗南花卉精品体验馆,有盆栽、干花、精油、鲜花手工皂、鲜花酒等一系列延伸产品。在传统花店生存状况不那么理想的情况下,我们给花店升级,吸引更多商家连锁加盟,创造更大利润空间。”毛海鹏说。

 

  斗南四季不断的花海,对于游客来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介绍,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集团推出了“芬芳之旅体验游”,并大力打造花乡旅游小镇,游客可以看花买花、参观传统的现场鲜花交易及现代化的拍卖交易,或到花农家做客,徜徉花田,观看鲜切花加工过程,品尝鲜花宴和农家菜。

 

  毛海鹏对记者表示,目前云南花卉产量巨大,但仍存在产品和市场需求对接不灵敏的问题。接下来集团还将搭建电子商务平台,让大量的需求信息和销售信息在此汇聚,随时跟踪监测市场情况。“希望能借此帮助和引导花农们进行生产种植,避免生产过剩和无序竞争。”

 

  “风花雪月”下关茶

 

  下关位于大理州中部,绵延百里的大理苍山与哀牢山脉形成长长的峡谷,风从其中呼啸而出,便有了一年四季吹拂不息的“下关风”。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并称大理“风花雪月”四绝。

 

  在云南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组参观了生产车间。沱茶外圆内凹的独特形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子纲介绍,下关地处“茶马古道”要冲,自古交通便利,清末滇南地区瘴疠流行,茶马互市就从南部茶区转移到下关进行。为便于防潮和贩运,下关茶商在1902年创制了定型外圆内凹的碗臼型沱茶,揭开了沱茶发展史的第一页。

 

  历史上,通过马帮长途驮运,沱茶销往今四川宜宾、重庆等地,在四川大小茶馆是最受欢迎的茶叶。值得一提的是,下关沱茶还是邻近藏区同胞的生活必需品,其一日三餐中不可或缺的酥油茶,离不开来自云南的茶叶。

 

  目前,云南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先进的茶业加工设备,不仅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其制作技艺还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关沱茶已经在全国连锁专营,专卖店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盟、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台港澳等国家及地区。”朱子纲说。

 

  千百年来,茶叶作为云南省的重要产业之一,一直是云南茶区各民族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全国19个产茶省中,云南茶园种植面积居第一位,是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省份。随着云南茶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影响不断扩大,以普洱茶为主的“云茶”产品远销东欧、西欧、北美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朱子纲看来,下关位于中国西南茶马古道的中心,下关沱茶承载着茶马古道悠久的历史文化。历史上茶马古道是中外友好贸易、文化交流的文明之道,如今,下关茶应该在新的时期找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飞向四面八方,续写古丝绸之路上曾经的传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