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摩中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访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哈基姆

2014年11月04日 14:07 | 作者:蒋洁 李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专访:摩中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访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哈基姆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应摩洛哥参议院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开始对该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哈基姆在北京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说,摩洛哥和中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双边关系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哈基姆说,摩中两国共同的价值观体现在互相尊重、真诚合作以及造福人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和层面的合作是双方的强烈愿望。

  他表示,相信摩中两国合作关系将不断加强,尤其在经济方面。近年来,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规模不断加大。他认为,摩中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关键阶段,目前双方已经建立新的合作机制、签署了一系列框架协议,因此两国间的合作潜力巨大且前景广阔,有望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哈基姆表示,俞正声的此次访问表明两国双边外交活动活跃。

  他说,议会层面的外交是现阶段两国关系的重要推动力,摩洛哥非常鼓励这个层面的外交往来。摩洛哥参议院、中国全国政协都在各自国家推进法治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俞正声的访问将给双方提供一次加强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哈基姆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对过去丝绸之路的延续,是将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的极具智慧的构想。摩洛哥非常希望参与到这一构想的践行中来,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好更深入的合作,把双方交流提升到更高水平。

  他说,早在14世纪,丝绸之路就已将摩洛哥和中国联系在一起。摩洛哥著名的航海家伊本·白图泰就通过这条海上之路到达中国,详细考察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并在其游记中向世界尤其是阿拉伯人民介绍了中国的古老文明和发达的经济社会状况,为促进摩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今天,有相当数量的摩洛哥商人进口中国商品,同时把摩洛哥商品带到中国市场,这将有助于阿拉伯商品更好地出口到中国。相信随着两国关系的提升及双边贸易规模的扩大,摩中两国人民都将从中获益。(新华社记者蒋洁 李腾)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俞正声访问摩洛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