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楼市入冬,房企巨头都在干什么?

2014年11月04日 14:59 | 作者:万方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做电商、卖粮油、拍电影……时间如果倒转5年,你恐怕很难把这些模式与“高大上”的房地产企业联系起来。

  彼时中国楼市正坐享“黄金时代”,在以投资为经济主要拉动力的大背景下,呈现着一番欣欣向荣之象,囤地、盖楼、坐等抢购……

  然而从去年起,在调控政策持续发酵和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双重作用下,房地产企业利润率开始急速摊薄,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白银时代”宣告来临。

  暴利渐远,房企面临生死考验

  日子好不好过,数字最有说服力。据统计局数据,前9个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6%,在销量回调的同时,库存并未减少,截止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月增加988万平方米。

  卖得少,库存高——这正是当下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集体困境。

  随着居民基本住房需求逐渐得到满足,快速建筑快速销售的模式已到拐点,商品房市场已不再是原来那个“饥饿”市场。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新房和旧房成交比例超过1:1,此数字超过1即表明市场接近饱和。

  一方面,“大跃进”期间,开发商的大规模投资,已在近些年形成结构性供给过剩;另一方面,居民需求热点已从“住上房”变为“住好房”,“提供住所”的老思路已不适应市场出现的新需求。“饱和”,已经成为悬在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GDP的重要助推器,房地产市场的冷暖亦是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直接体现。

  随着“强刺激”、“重投资”的发展模式终结,中央已不再为GDP数据后面的那几个0.1苦苦纠结,对于房地产市场遇冷也愈加宽容。因此,期冀如同2009年那般,通过政策刺激再次“跑马圈地”并不现实,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调控政策将更具有针对性,房地产企业很难再掀起新一轮“大跃进”。

  困局之中,暴利时代已然不在。从已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51家房企来看,近5成净利出现下滑,超3成预亏。

  主动求变或被动等待,或许已成为生与死的问题。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房企 巨头 转型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