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高密投16.7亿打造莫言乡村文化体验区 小说场景变景点

2014年11月04日 15:10 | 作者:陈谋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陈谋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两周年,恰逢由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在各大卫视热播,又一轮莫言热猛然袭来。莫言依然固守着他的低调,去年莫言家乡为电视剧《红高粱》拍摄栽种的3000亩红高粱怎么样了?

 

  这两年来,莫言家乡发生了什么变化?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回访获知,那3000亩红高粱地如今已经悄悄竖起了名为“红高粱影视基地”的牌子,《红高粱》剧组拍摄所建的土匪窝、瞭望台、四门塔等13处景点,有两处已对外售票开放。

 

  电视剧《红高粱》热播正在带动当地旅游,高密县围绕莫言旧居,计划投资16.7亿元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准备将莫言小说塑造的重要经典场景搬进现实。而随着莫言获奖后的各种文献资料增多,莫言文学馆正在选址筹建新馆……

 

  下一部影视作品

  或拍《檀香刑》

 

  成都商报记者获知,红高粱拍摄地除了诞生“红高粱影视基地”,还在建设曹家大院,为莫言下一部影视作品《檀香刑》在东北乡的拍摄做好必要准备。据悉,这也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在其家乡开拍的第二部根据莫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而这次是否有即将拍摄的确切消息,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在建设,其余不得而知。

 

  关键词一:红高粱

  3000亩红高粱拍摄地  变成“红高粱影视基地”

  打造了13处景点  有两处已对外售票开放

 

  两年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旧居很快成为热门景点。

 

  “八月深秋,无边无际的高粱红成洸洋的血海,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莫言在《红高粱》中的这段场景描写曾让无数读者神往。但是,由于产量低口感差等原因,高密的沙口子村已经20年没种过红高粱。直到去年《红高粱》剧组决定在高密的沙口子村拍摄,沙口子村一下种了3000多亩。《红高粱》拍摄地现在怎么样了?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回访获知,最显著的变化是红高粱拍摄地,公路中央竖起了“红高粱影视基地”的牌子。

 

  高密胶河疏港物流园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郭星月是跟进影视基地修建的负责人。昨日,他告诉记者,自从《红高粱》电视剧开播,影视基地的游客一直络绎不绝,昨天就有6000余名游客到红高粱影视基地。他们打造了13处景点,有两处已对外售票开放。例如,土匪窝,也就是在电视剧《红高粱》被称为花脖子山寨的地方,从第二集开始,多场重头戏都是在此拍摄,“我们也是象征性地收费。平日每人10元,节假日涨到20元。”在“红高粱影视基地”,周迅戏中坐过的轿子、周迅拍戏时吃过的豆腐等,都吸引了众多游客。

 

  对于家乡根据莫言旧居及其小说打造东北乡文化旅游区一事,莫言是否知情、是否参与,郭星月说:“莫言没有明确表态,不知道他的态度。”是否主动去询问过莫言,郭星月说他们也托人去问过,“莫言他们一家人对这个事情都非常低调,不愿意说,莫言是赞同还是反对目前仍然没有听到回复。”

 

  莫言二哥报喜讯:今年的红高粱开始收割了

 

  “那片红高粱现在已经开始收割了。”莫言二哥管谟欣十分欣喜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说,去年因拍摄《红高粱》栽种的3000多亩红高粱今年到了收获的时节,红高粱影视基地也打造得越来越好,有很多剧组在这里拍戏,“听说郭靖宇导演的电视剧《大秧歌》的剧组正在这里拍戏呢。”

 

  这几天,每晚7时许,管谟欣一家就聚在电视前等待《红高粱》,包括莫言九十多岁的父亲。看过电视剧后,他很自豪地说,电视剧反映了社会现实,展现了高密东北乡的朴实彪悍。他告诉记者,身为高密人看到电视剧中的高密剪纸,扑灰年画,高粱酒推广等感到很高兴。

 

  最近,管谟欣还没有和弟弟莫言联系,“他太忙了,我们也是在电视里看到播他的采访,我的大哥也上电视,我也被采访上电视。”朴实的管谟欣说话有浓厚的高密口音,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的红高粱影视基地和莫言旧居都成了景点。近日游客很多,平均一天一千多人,国庆节人流量达到一天一万以上。

 

  谈到今年红高粱的收成,郭星月说,红高粱已经进入收割期,去年的收割后,每亩地收成有一千多斤,能卖出两千块钱。一共3200亩的红高粱中,红高粱影视基那片地在去年开始栽种时已经从农民手里一次性流转出来了,其余都是农民在自己农地里自发种植的,为了鼓励农民种高粱,郭星月说,去年栽种高粱一亩地补贴农民两百元,今年增加到四百元,已经兑现了。“亏不了本,这些红高粱会运到酒厂和醋厂,产量低不了,一亩地一千多斤到现在成本已经收回来了。”

 

  关键词二:莫言旧居

  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

 

  除了根据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场地打造“红高粱影视基地”,莫言小说提到的红高粱酒坊、草鞋窨子、生死疲劳印象馆,蛙码头、会唱歌的墙、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酒缸塔即将开工,今后也会建成景区。高密方面将围绕莫言旧居,打造一个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

 

  据郭星月提供的一份最新的《东北乡文化旅游项目进展情况》,这份文件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东北乡文化旅游共投资近5亿元。莫言旧居乡村体验区,重点建好十个院子五个景区,占地面积215亩,建筑总面积1.15万平米。”

 

  昨日,郭星月再次详细给记者解释了一番:“16.7亿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额,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来进行这个计划,目前完成投资的具体数额是4.8亿,还在继续建设。莫言没有加入这个投资项目中来。”

 

  这个项目包含哪些部分?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围绕莫言旧居,高密要打造的总规划:“一心: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一环:红高粱文化休闲走廊;一带:胶河生态景观带;三区:青草湖(红高粱)影视基地、孙家口伏击战旧址、东北乡红高粱庄园;多点:红高粱种植基地、胶河钓鱼岛休闲码头、公婆庙惨案纪念馆等。”

 

  “目前,调地工作已结束,拆迁工作全部完成。”成都商报记者从“项目进展情况”中看到,莫言小说中的场景将成为一个个景区:“其中胶河民俗馆、大栏乡小学等展馆外部已建设完毕,进入内部装修;茂腔大场院戏台、炉包铺子建设完成,十一期间已经投入运营;红高粱酒坊、读书院子、草鞋窨子、生死疲劳印象馆等院子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蛙码头、会唱歌的墙、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酒缸塔五个景区将通过招商方式于年前开工建设。”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红高粱 莫言 高密 周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