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传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着力海外基建藏战略深意

2014年11月04日 19:06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APEC会议之前,有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传言再度热起来。今天(11月4日),不少股吧疯传中央已经确定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核心战略被传是将四万亿投在国外,思路是国内往国外担保投资港口公路铁路,消耗国内过剩产能,我国做运营。在APEC之前传出中国马歇尔计划说法,引发无限联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确认的传闻截至编辑发稿前尚未确认——观察者网注)。实际上,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或出炉的消息早有征兆。观察者网了解到的一种说法称,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两个过剩”问题,即外汇储备过剩和生产能力过剩,取得一石二鸟的效果。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林毅夫教授暗示认为,发展中国家更要主动倡议,这是双赢,发达国家可借此进行结构性改革,走出金融危机,而发展中国家可以消除自身的基础设施瓶颈,从而获得更快发展机会。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征兆1:亚投行

  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据悉,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观察者网注)

  分析人士指出的,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增长压力的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可能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创建亚投行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两个过剩”问题,即外汇储备过剩和生产能力过剩。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近4万亿美元,如果能将外汇储备用于建设海外基础设施,那么可以拉动中国国内剩余的基础设施建设材料出口,取得一石二鸟的效果。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征兆2:互联互通建设

  外交部日前宣布,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另外,今年APEC会议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分析人士指出,由于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重合度相当高,“一带一路”政策不再是一项独立的国内政策,而是着眼于亚太地区的一项政策。

  从高铁、核电到“一带一路”,中国的国家战略已从韬光养晦转变为走出去的负责任大国战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重要实施保证,而“一带一路”是中国资本输出计划的战略载体,通过资本输出消化自身的过剩产能,并以拉动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球增长。观察者网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顶层战略目标下,中国公司的海外基建业务将首先获益,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机会,与当年的“马歇尔计划”相似。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出炉,先了解下美国版马歇尔计划

  观察者网查询到,马歇尔计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计划于1947年7月正式启动,并整整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之久。“马歇尔计划”就是美国拿出其黄金储备的三分之二(约一百三十亿美元)借给受援国,让他们购买美国的东西。即把美国过剩的产能转化成美国政府对受援国家的债权。美国再动用各种力量,确保这些借钱的国家不敢赖账。与此同时,在美国主导下又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受援国如没有美元,要用黄金来还债。产能输出加上国家债权再加上布雷顿森林体系,使美国成为“马歇尔计划”的最大受益国。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出炉? 听听林毅夫怎么说

  为振兴全球经济,林毅夫曾特别提出“新马歇尔计划”,也就是大规模投资于全球的基础设施。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林毅夫认为,眼下的全球金融危机,在发达国家相对更加严重。美欧目前通过释放流动性来应对危机,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有鉴于此,我提出“新马歇尔计划”,就是通过对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需求。这种投资是双赢,发达国家可借此进行结构性改革,走出金融危机,而发展中国家可以消除自身的基础设施瓶颈,从而获得更快发展机会。

  “新马歇尔计划”的实施主体又该寄托在谁的身上?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林毅夫认为,现在看来,发展中国家更要主动倡议,以争取在全球经济中拥有更多的主导权,利用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诸多国际发展机构应充当这一计划的实施主体,其主要功能就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其项目选择、设计和执行的能力非常强,以这些国际机构为依托,同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可以使“新马歇尔计划”顺利推行。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出炉 网友担心多余吗?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出炉,也有网友担心中国的军事实力没有强大之前怎么可能大规模走出去呐?几十亿上百亿美元资产扔在国外卷铺盖回来的例子忘记特了?目的是消耗过剩产能?不是饮鸩止渴?你们怎么看待这件事?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欧洲期间,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在15日刊登文章《新“马歇尔计划”》,称中国利用欧洲衰落这一百年一遇的机会,大肆进入欧洲。10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作出回应,表示用“新马歇尔计划”诋毁中国无聊至极。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