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部派16个督查组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014年11月06日 07: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杨维汉)为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环保部按照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督查方案,派出16个督查组展开了督导检查。

  环保部5日向记者通报了相关督查数据。截至5日凌晨,16个督查组共检查企业395家,其中属于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317家,发现未按要求进行停产、限产的企业共33家;检查未列入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78家,31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25家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施工场地103处,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的18处,扬尘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的37处。此外,发现秸秆垃圾焚烧110处,发现道路扬尘问题严重地段30处,其他各类大气环境问题37项。

  据环保部介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空气质量保障的重点控制区,全力确保各项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工作,分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察部门启动督查,政府约谈了存在问题的部分区县,强调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保障北京市APEC空气质量。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应急减排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市、保定市、邢台市、邯郸市11月4日起,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保定全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安交警部门在各主要路口设置检查岗,对闯限行的车辆进行劝返和处罚。邢台市自我加压,参照重点区域保障要求,会前阶段就对重点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会议期间未完成治理改造、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衡水市为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采取疏导结合和非常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乡镇领导一把手责任,24小时不间断巡查,引导群众秸秆还田或制成压缩燃料。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严肃追责,并于当日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区县各部门24人进行行政处分,对5家主要问题企业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共处35万元处罚,公安部门介入对焚烧垃圾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环保部 空气质量 督导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