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雾霾天里说抗霾 大连政协委员建言助力蓝天工程

2014年11月06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委员持续建言助力“蓝天工程”

雾霾天里说抗霾

  本报讯(孟雪莹 记者 吕东浩) “今天又是一个雾霾天气,预报说三天后还将加重。”“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不能让呼吸新鲜空气成为百姓的一种奢望。”10月21日,大连市政协召开“蓝天工程”协调座谈会,组织委员与市环保局负责人一道,就“抗霾”问题进行深入探究。

  为有效抑制PM2.5的蔓延,去年6月大连市正式启动“蓝天工程”,确定了空气质量考核、新能源替代、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等10项重点工作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四大类259项蓝天工程项目,提出到2015年努力使大连环境空气质量接近或基本满足国家新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为了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市政协组织委员一路跟踪,持续建言,全力助推。

  “由于大气污染防治法制订时间较早,相关规定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环境管理的要求,亟待进一步完善。”辽宁省政协常委、大连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国功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市将累计完成蓝天工程项目224项,完成率为86.5%。但从目前看,在大气污染防治、燃煤污染控制等方面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关键是对大气污染违法的处罚力度不够,对企业威慑作用有限。他认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需要制定一些新的法规规章,包括排污权交易制度等。

  在委员们看来,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多部门协力配合,制订出符合城市特征的整体规划;不仅要“关、停、控”,还要注重“建”,增加城市环保空间,增强市民环保意识。王爽英委员指出,当前一些地方依旧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和GDP上,对环境保护的投入明显不足;栾玉暄委员呼吁,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应赋予环保部门一票否决权;闪红光常委建议,立足当地实际,加强对PM2.5来源的研究,拿出切实有效的应对办法。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大连市 建言 政协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