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泾阳"悟空禅师塔"将维修 已倾斜约15度

2014年11月06日 09:30 | 作者:周艳涛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陕西泾阳“悟空禅师塔”将维修已倾斜约15度(图)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位于泾阳县的“悟空塔”因为严重倾斜,备受社会关注。9月1日,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还就此事发了一篇博客,希望有关单位尽快修缮。昨日,“泾阳悟空禅师塔整体维修工程”开始向社会招标,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刘维元称,招标完成后,近日将采用“纠偏、加固”的方式进行维修。

 

  现状:悟空塔倾斜约15度

  泾阳悟空禅师塔位于泾阳县的嵯峨山,为5层砖石结构,高13.3米。1982年,悟空塔被泾阳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所立的“悟空禅师塔”碑记载:悟空禅师塔为纪念唐代悟空禅师而修建,始建于唐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大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重修。

  刘维元说,自去年开始,悟空塔就因倾斜严重而备受社会关注。他说,因年久失修,塔体倾斜约15度,塔身开裂,之前他们也对该塔进行过钢架支护,然而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此对该塔的修复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揭秘:悟空禅师应是孙悟空原型

  悟空禅师,其名和神话故事《西游记》中孙悟空同名,而且全国也没有第二个悟空塔,那么,二者有何关系呢?

  据专家考证,悟空禅师生于公元731年,俗名车奉朝,陕西泾阳人。公元751年,他作为武官出使西域,在完成使命启程回国时感染疾病,留居于犍陀罗国(印度古国名)。病中幸遇佛教徒搭救,他从此皈依佛门。公元790年,他回到长安,并带回佛牙舍利及多卷经书,唐德宗召见了他,并赐法号“悟空”。悟空禅师圆寂后,公元860年,唐懿宗拨银,在泾阳嵯峨山上为他修建了振锡寺和悟空禅师塔。

  刘维元说,悟空禅师虽然不像孙悟空那么神通广大,与玄奘也非同年代的人,但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应该取材于悟空禅师,他不仅会武功,也是后来中途出家,还前往印度取经,其经历与孙悟空“西天取经”也颇为相似,应该是孙悟空的原型。

  方案:纠偏让古塔回归“原位”

  2011年,受强降雨影响悟空塔出现险情,2012年泾阳县对悟空禅师塔进行了临时支护,2013年实施了抢险加固工程,基本稳定住了塔体,但倾斜依然十分严重,为此,我省文物部门制定整体维修方案,近日拨付70万元维修保护经费。

  如何维修呢?刘维元说,他们曾提出过落架维修的方法,但该方案遭到了专家的否定。所谓落架维修,就是将古塔拆掉,然后将每一块砖都编号,之后进行重建。专家认为,应该维持唐塔的原貌,可以采取“纠偏、加固”的方式进行维修。目前,维修方案已经通过,招投标后,他们将先做前期准备工作,但因为悟空塔海拔1000多米,往上运送材料很困难,再加上冬天天气原因,前期准备工作会有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尽快对悟空塔进行纠偏、加固维修,现场纠偏维修可能只需要三四十天,纠偏后,会让古塔回归“原位”。

  目前,我省在对古塔纠偏方面已有经验,去年,我省文物部门曾对西安万寿寺塔进行了纠偏,采取抽土迫降法,让塔体自己还原。历经40多天的现场纠偏,成功对该塔纠偏2米。

 

编辑:付裕

关键词:悟空 禅师 维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