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合肥政协从“三化”入手做实特约监督员工作

2014年11月07日 08:50 | 作者:张慧新 胡海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好民主监督的“移动哨所”

  合肥市政协从“三化”入手做实特约监督员工作

  特约监督员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历来受到合肥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为了避免特约监督员一派了之的现象,今年以来,合肥市政协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狠下功夫,把民主监督抓紧抓实取得了实效。

  本报讯(张慧新记者胡海燕)“市司法局应加大对司法公证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道公证,了解公证。”10月1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司法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韩宪德委员作为该局特约监督员,建议进一步发挥司法公证的社会效用。他告诉记者,自从6月19日接到聘书后,这已经是他第三次以特约监督员的身份参加司法局的活动。目前,合肥市政协有176名委员像韩宪德一样,被分派到37个政府部门和司法机构以及窗口单位,担当着民主监督的“移动哨所”。

  特约监督员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历来受到合肥市政协的高度重视。2013年,共有54名委员被10家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为特约监督员,但委员们担任特约监督员和监督工作大多处于“半透明和半隐蔽”状态。

  “特约监督员不能一派了之。”今年年初,市政协主席董昭礼提出,一定要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把民主监督抓紧抓实取得成效。这一想法得到市委积极回应,“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强调,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委员的监督,监督越严越有利于事业发展,越有利于干部成长。

  两会刚过,市政协便与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市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对特约监督员的基本条件、职责、权利、义务、聘请与解聘、领导和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文件下发后,市政协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召开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部署特约监督员的选聘工作。

  “各个部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非常高。”市政协秘书长袁文长告诉记者。座谈会后,市环保局、市文广新局等17家单位不断来电询问聘请程序,来函请求聘请特约监督员。

  对特约监督员的选派,市政协很慎重,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各专委会根据各单位工作特点,推荐和选派能力素质强、敢于坚持原则、热爱特约监督员工作、有专业特长的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并主动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市政协秘书长办公会议严格把关,统筹安排。

  “特约监督员都由市政协负责人送到各个单位。”袁文长介绍说,市政协还要求每个聘请单位明确分管特约监督员工作的负责人、明确负责工作的职能处室和一名具体工作人员,以便特约监督员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为了加强特约监督员的监督能力,9月,市政协邀请有关专家对全体特约监督员进行培训,各个聘请单位的分管领导也一同参加培训。此外,市政协还把派驻每个单位的特约监督员编成小组,明确牵头人,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形成监督合力。而对特约监督员如何履职,市政协也有硬规定。例如,市政协制定特约监督员工作准则,建立特约监督员小组履职报告制度和特约监督员履职档案,实行监督员评价制度。

  “我们聘请政协委员作为特约监督员,从‘外面’监督,更能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改正问题。”市国土局局长高国忠对特约监督员寄予厚望。相关单位积极支持特约监督员履职,如市司法局先后召开特约监督员聘任会议和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向特约监督员汇报工作情况,组织特约监督员实地考察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向监督员寄送工作简报。

  委员们也不负众望。担任合肥招投标特邀监督员的许桂宝委员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招投标公开透明,并且主持参与编写了《项目招投标“合肥模式”》论文,在“第十二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上被评为“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

  各界的反响增添了市政协的信心。“我们计划在年底前,向所有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市直部门派出特约监督员。”袁文长告诉记者,市政协下一步将召开聘请单位座谈会,督促各单位制定监督工作计划,建立落实监督员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机制。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监督员 特约 市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