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对31省份巡视提前3年完成 436人被查

2014年11月07日 11:08 | 作者:王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至本月4日,今年二轮中央巡视13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全部“晒”出。至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据新京报统计,自各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巡视点起算,四轮巡视共有436人被调查,其中省部级官员达23人。

  四轮巡视,共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

  湖北被调查官员43人数量最多

  436被调查官员中,427人来自31个省区市,其中湖北数量最多,达43人。

  今年4月,中纪委官网发布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答记者问时,曾通报今年巡视工作部署。

  “中央巡视共有280多个对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难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黎晓宏表示,为此,将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表示,中央巡视的对象主要由省区市、中央机关单位、部属高校组成。十八大以前,中央巡视一般在5年之内也就是一届政府任期内对31个省区市巡视一遍。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提速,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过去5年的巡视任务,提前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的巡视,下一步中央巡视将指向哪里,值得关注。

  中纪委曾表示将杀“回马枪”

  上述受访专家认为,按照“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的部署,今年二轮中央巡视“收宫”后,全面启动第三轮巡视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应会对三轮巡视作出安排,“比如完成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等成员的选配,选定巡视点,确定巡视重点”。

  “下一步的中央巡视应以中央机关单位为重点,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巡视过的省份,仍会被纳入巡视范围”,竹立家说,今年7月二轮巡视启动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据此,“中央巡视制度势必走向常态化。此前巡视问题突出的省份、整改不到位的省份、后续问题集中的省份,应该会再次被中央巡视组纳入巡视范围。”

  焦点1 仅3巡视点暂无官员被调查消息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四轮巡视的47个巡视点中,中央巡视组进驻后,商务部、新华社、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巡视点,中纪委官网“案件查处”栏目未通报有官员被调查。其余36个巡视点,即31个省区市以及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一汽集团,中纪委官网均陆续发布了官员被调查的消息,总计达436人。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新华社、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巡视点,中纪委官网虽未发布官员被调查的消息,但部分巡视点也曝出官员被调查的消息。

  例如中粮集团今年10月“晒”出的整改报告显示,“个别高管收受他人钱款正由上级纪委调查处理”。科技部同时“晒”出的整改报告也显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8人涉嫌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等问题,被处理。

  国土资源部、三峡集团、商务部今年6月“晒”出的巡视整改报告也显示,国土资源部6名局级官员分别因“利用职权为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督察机构权力和影响擅自向地方摊派资金”等原因被调查;三峡集团根据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按党纪政纪处理1人,准备另行处理2人;商务部“对2名司处级违纪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巡视点后,47个巡视点中,仅新华社、复旦大学和本月刚结束巡视的中国科学院等3个巡视点,没有传出官员被调查的消息。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巡视 中央 官员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