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太原“打黑除恶”20天:打掉5个涉恶犯罪团伙

2014年11月07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山西太原“打黑除恶”20天:打掉5个涉恶犯罪团伙

  中新网太原11月7日电(张阳阳)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11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20多天以来的成果。据太原市打黑除恶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雷毓智,介绍,经过20多天的连续作战、奋力拼搏,一举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77名;其中,刑事拘留54名,逮捕7名,其他处理16名,特别是坚决打掉了5个影响大的涉恶犯罪团伙,打黑除恶斗争初战告捷。

  据太原市公安局介绍,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设平安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山西省委王儒林书记“太原要在六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指示精神的重大行动。

  雷毓智称,10月12日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超常部署,太原政法机关迅速行动、强力推进,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打黑,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坚持“不留瑕疵、不留隐患、不留遗憾”,打黑除恶和深挖“保护伞”一起发力。经过20多天的连续作战、奋力拼搏,一举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77名;其中,刑事拘留54名,逮捕7名,其他处理16名,打黑除恶斗争初战告捷。特别是坚决打掉了5个影响大的涉恶犯罪团伙,充分彰显了党委、政府打黑除恶的坚强决心。

  据介绍,在太原警方10月19日通过媒体公告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举报、咨询、赞扬的电话、信件络绎不绝,一场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已全面打响,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来电1280个、举报信件和网上举报邮件158份、现场举报123次。经过筛选,已有98件线索进入核查程序,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继续勇往直前,再接再厉,持续保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继续重拳出击,露头即打,依法严惩,坚决摧毁其经济基础,坚决打掉其保护伞,坚定不移地打出声威、打出实效”,雷毓智说。

  这五个影响巨大的涉恶犯罪团伙分别是:

  一是打掉毛某为首、以两劳释放人员组成的寻衅滋事犯罪涉恶犯罪团伙。

  2012年10月,该团伙以合同纠纷为借口,纠集社会闲杂人员,强行撬开阳曲县某体检中心基地大门,以谩骂、威胁、驱赶等手段,将体检中心员工扔出楼外,大肆毁坏财物,霸占体检中心基地近两年,致使体检中心已装修完毕的场所长期无法使用。同时,通过细致研究,扩线侦查,查明毛某涉嫌于2010年纠集十余名社会闲散人员,为替人出气,在杏花岭区手持镐把、铁棍,寻衅滋事,恶意行凶,将受害人打断三根肋骨、打掉两颗门牙的犯罪事实。目前,已抓获以毛某为首的4名团伙成员。主要犯罪嫌疑人毛某(男,39岁,太原市人)2002年因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出狱后不思悔改,继续作恶,号称当地一霸;团伙骨干刘某(男,40岁,阳曲县人)因抢劫、盗窃、绑架、故意杀人、强奸罪被三次判刑;团伙成员康某(男,43岁,太原市人)也因抢劫犯罪,1995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二是打掉以张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

  2010年7月,为强占房产,该团伙在光天化日之下,纠集20多人,统一身穿制服,手持砍刀、镐把,对看管房屋的人员大打出手,致使8人受伤,犯罪气焰十分嚣张。目前,已抓获团伙成员12名。2012年8月,因犯罪嫌疑人张某与受害人之子有纠纷,组织10名团伙成员手持砍刀、镐把窜至我市万柏林区某医院,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正在输液治疗的受害人和司机强行绑架到嫌疑人公司大院内,非法拘禁,分别将两人关进狗笼内再次进行殴打,致使受害人多处软组织损伤,同行的司机被打成肋骨骨折,面部被砍伤。主要嫌疑人张某(男,46岁,太原市人)已网上追逃。该团伙还涉嫌其他犯罪,正在继续侦查中。

  三是打掉以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股东杜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

  2014年10月,该团伙为谋取不法利益,在小店地区雇佣由两劳释放人员、吸毒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组成的多个“地下出警队”,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影响十分恶劣。嫌疑人杜某(男,54岁,太原市人)为强抢工地,聚集80多人的“地下出警队”,光天化日之下在闹市区酒店门前统一发放“镐把”、消防斧等凶器,冲进小店区某楼盘售楼部,肆无忌惮,公然打砸,先后殴打致伤多人,抢走一批办公设备。目前,已抓获团伙成员31名。该团伙还涉嫌其他犯罪,目前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四是打掉盘踞在尖草坪区柏板乡一带,雇佣“地下出警队”,称霸建筑材料工地的涉恶犯罪团伙。

 

  抓获以嫌疑人张某(男,35岁,太原市尖草坪区人)、周某(男,34岁,太原市小店区人)为首的8名团伙成员,其中7人已执行逮捕。主要嫌疑人周某有非法拘禁犯罪前科,另一团伙骨干宿某(男,33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有强奸、吸毒前科。该团伙欺行霸市、寻衅滋事,通过暴力手段打压竞争对手,扩大自己的非法收入。2014年2月以来,雇佣“武乡籍”人员组成的“地下出警队”,手持铁棍、铁锹、木棍、菜刀等凶器,在尖草坪区某搅拌站和沙场内多次行凶,打伤多人,砸毁桑塔纳汽车两辆。

  五是打掉一个称霸小店区城中村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4名团伙成员被一举抓获。团伙头目赵某(男,44岁,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无业)勾结其他无业人员,横行一方,无恶不作。该团伙自2014年9月以来,涉嫌多起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组织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等犯罪。更加恶劣的是,该团伙冒充公安民警,逼迫某商店员工吸毒,随后以送公安局处理进行威胁,敲诈勒索该商店店主,彻底暴露了黑恶犯罪本质。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团伙 打掉 涉恶 犯罪团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