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六项整治”重典治吏 坚决整治买官卖官问题

2014年11月09日 10:36 | 作者:孙亮全 胡靖国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必须以‘六项整治’为抓手,下猛药、出重拳、用重典,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山西省近日在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提出将通过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大力加强干部监督工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山西省此次提出的加强干部监督“六项整治”将剑指吏治腐败。

  “今后一个阶段,山西省将集中时间和精力,重点抓好“六项整治”,像整治“四风”那样,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山西省委组织部长盛茂林说。

  “首先坚决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问题。”做到“四个从严”:在人选把关上要从严,在履行程序上要从严,在监督检查上要从严,在追责上要从严。

  此外,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山西省要求,今后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列入考察对象,并视情节严肃处理;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再根据情节轻重进一步处理;对说情请托打招呼的,不仅要记录在案,取消任用资格,还要立项督查严肃处理。

  山西省针对市县两级超职数、超规格、超范围配备干部的问题以及乱立机构名称、乱设领导职务现象比较普遍的现象,提出坚决整治“三超两乱”问题。要求在整改消化期间,新提拔任用干部必须就职数使用情况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超配的班子,未消化之前不得新配领导干部,凡未经审批擅自超配的,要严肃追究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在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问题方面,山西省对干部档案中改年龄、改学历、改履历的现象保持高压态势。要求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将其作为干部选用的必经程序和干部监督的有力手段。

  同时,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要对清理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开展“回头看”,避免“清了一茬又冒一茬”。

  此外坚决整治“裸官”问题。山西要求严格执行“裸官”不得作为考察对象的规定。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裸官”专项清查,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发生变化后的及时上报工作,严肃查处“裸官”隐瞒不报问题。对新发生“裸官”情形的,必须在1个月内完成任职岗位调整。

  “山西已经开始在制度层面着手重塑官场生态。”中央党校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表示,重塑清廉政治生态,必须严把用人关,必须在制度层面予以保障。

  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也表示,此前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思想是一方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制度层面的失范,用人决策出现失误,造成人权大于制度权。

  “过去一段时间内,部分地区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制度没有落实,现在开始落实是正常的,也应该形成常态。”戴焰军说,必须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大对干部的监督制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记者孙亮全、胡靖国)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山西重典治吏 吏治腐败 买官卖官 跑官要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