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或迎来首名非洲裔女司法部长 为奥巴马“师姐”

2014年11月09日 10:51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白宫7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提名纽约市联邦检察官洛蕾塔·林奇出任下一任司法部长,接任“看守”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

  分析人士认为,林奇被视作奥巴马的“圈外人”,这或许有助于她的提名能顺利获得国会参议院通过。

  创纪录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7日说,奥巴马定于8日在白宫罗斯福厅宣布这一提名,林奇和霍尔德将在场。

  欧内斯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林奇女士是一名强大、独立的检察官,已两次领导美国最重要的检察官办公室之一。”他同时称赞霍尔德说,“任期内,他在刑事司法改革和加强公民权利方面取得一些历史性成就”。

  霍尔德现年63岁,2009年被奥巴马任命为司法部长。他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名非洲裔司法部长。今年9月,他宣布辞职,但同意在继任者获国会批准之前,将继续履行司法部长职责。

  法新社报道,霍尔德是美国联邦政府历史上担任司法部长一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而且,他也是自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至今仍在位的“元老内阁”之一,另外两名依然在职“元老”是教育部长阿恩·邓肯和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

  如果林奇的提名最终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她将同样创造历史,成为美国首名非洲裔女司法部长。

  有资历

  林奇现年55岁,出生于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伯勒市。她曾获得哈佛大学的学士学位和法律学位。就这一点而言,她可算是奥巴马的“师姐”,奥巴马也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

  1990年至2001年,林奇供职于纽约布鲁克林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1999年,她被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名为纽约东部地区美国检察官。两年后,她离开这一职位,成为美国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在纽约办事处的合伙人。2003年至2005年,她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董事会成员。2010年1月,她再次由奥巴马提名为纽约东部地区美国检察官。自2013年起,她担任美国司法部长顾问委员会主席,从而在工作中与霍尔德建立起密切关系。

  美国司法部网站上林奇的个人档案还显示,她曾作为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检方的特别法律顾问。

  媒体评述,林奇在公民权利和企业欺诈案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两届纽约东部地区美国检察官任期里,她以个性低调和鲜惹争议而知名。

  “圈外人”

  林奇的提名需获国会参议院批准。参议院之前已两次同意她担任联邦检察官职务,即1999年和2010年时。

  共和党在本周举行的美国国会选举中获胜,完全掌控参、众两院,令身为民主党人的奥巴马成为“跛脚鸭”。不过,路透社援引一些与奥巴马政府关系密切人士的话报道,他们预计林奇几乎不会在参议院引起争议,可能顺利获得通过。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查克·格拉斯利“看好”林奇。“她将得到(参议院)非常公正但彻底的审查,”他说,“如果获得通过,我希望,她的任期将恢复司法部长的信心,作为替美国民众说话的政治独立声音。”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也曾考虑其他司法部长人选,例如前白宫顾问凯瑟琳·鲁姆勒,但因担心与自己关系密切而遭参议院“非难”,从而放弃提名。(李良勇)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非洲裔女司法部长 奥巴马“圈外人” 跛脚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