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云南篇之五

瑞丽:沿边开放先行先试

2014年11月10日 08:43 | 作者:文/朱婷 陈树德 摄影/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107001-zx3_副本

图为瑞丽一寨两国景区。本报记者 齐波 摄

 

  进入芒市,天气开始变得炎热,低垂的云幕带来一场雨,洗刷着路旁的热带植物。

 

  瑞丽地处云南西南部,隶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缅甸接壤。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阿昌族等多民族文化,以及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一寨两国”的景观,形成了这座边境口岸城市的独特风貌。

 

  2012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昔日的边陲小城,如今正成为云南向西开放最具活力的前沿阵地。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瑞丽地处滇西边境山区,背靠大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处在大中华经济圈、南亚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交汇点,是起于上海的320国道终点,史迪威公路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瑞丽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军对记者表示,当前,随着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从瑞丽出境途经缅甸通往印度洋、中东、西欧、北非的大通道将逐步形成,新的亚非欧大陆桥即将搭建起来,瑞丽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事实上,对于云南省来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是否能够充分发挥,取决于沿边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而建设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加快云南沿边开放步伐的重大机遇,对于打造云南沿边开放经济带、提升云南沿边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李建军表示,除了地理位置优势,瑞丽还拥有雄厚的自然资源,瑞丽地处热带地区,常年温暖湿润,是发展特色农业的“天然大温室”。此外,瑞丽珍宝荟萃、商贾云集,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我国四大珠宝市场之一。

 

  “当前,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在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日益密切,我们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可以借助这些国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产、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农业、能源、矿产、机电产业,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外贸出口加工装配产业群。”李建军展望。

 

  产业加速集聚

 

  “瑞丽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重点工业项目,包括摩托车产业、航空产业、汽车产业等。”瑞丽市发改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瑞丽银翔摩托车产业园项目:位于瑞丽市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内,用地规模1900亩,概算投资将超过30亿元,计划入住成车厂车架厂、烤漆厂、坐垫厂等配套企业18家。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100万台摩托车及100万套摩托车零部件,为瑞丽提供1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而产品主要面向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市场。

 

  瑞丽市商务局副局长万龙告诉记者,瑞丽有针对性地对东部外向型产业转移进行招商,引进了一批外向型、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项目落地建设,将试验区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聚集地。

 

  他还介绍,在产业支撑方面,瑞丽着重发展以机械制造、机电产品、天然气加工、矿产资源、珠宝玉石、红木家具和农副产品等加工制造为重点的进出口加工产业。此外,还将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以咖啡、坚果、柠檬、石斛和传统农业为重点的生物特色优势产业,以跨境旅游、温泉度假、民族文化为重点的旅游文化产业。

 

  瑞丽市旅游局副局长龚丽告诉记者,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瑞丽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健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口岸明珠”、“东方珠宝城”等旅游品牌不断提升,傣王宫遗址公园、畹町边关文化园、姐告旅游购物景区、喊沙特色村和“一寨两国”景区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2013年瑞丽接待海外旅游者13.31万人次,瑞丽口岸入境一日游127.26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旅游产业实现接待人数106.55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17.41亿元的良好业绩。

 

  期待更开放

 

  自国家确定瑞丽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来,一批公路、口岸、市政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正在形成,一批重大项目正在规划推进。但由于边境地区发展基础薄弱、产业支撑不足、缅方积极性不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制约,试验区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示范引领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

 

  畹町口岸是瑞丽的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之一,畹町工(管)委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黄成学告诉记者,随着跨境合作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增长迅速。2013年,瑞丽口岸、畹町口岸总进出口货运量204.1万吨,同比增长29.3%,进出口总值30.67亿美元,同比增长47.8%。然而,黄成学认为,目前与缅甸的交流合作仍然不够深入,他期待两国能在关税利率等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推动双边贸易往来。

 

  李建军也表示,周边参与是沿海地区对外开发开放不可或缺的条件。“周边国家是否可以共享发展成果,政府和民众是否热情参与,决定了试验区能否成功走出去、引进来。”

 

  而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实现周边共同发展的重要保证。“西部沿边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建设任务艰巨而地方财力薄弱。”李建军认为,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必须依靠国家投入,并放宽地方融资渠道和方式,才能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谈到未来,李建军对瑞丽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家和省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瑞丽的发展空间必将更加广阔。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更加聚集,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会更加凸现,长久积蓄的潜力将会得到集中释放,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条件已经形成,瑞丽必将迎来边疆民族地区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