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中国四大明星武器高调亮相珠海航展(图)

2014年11月10日 09:55 | 来源:青年参考
分享到: 

  原标题:外媒看珠海航展:四大明星武器齐亮相

 

63454_387626_231708

  9日下午13:20,我国国产运-20运输机升空进行航展前飞行训练,看它霸气来袭!(来源:新浪航空)

 

  形形色色的军备博览会,不光是军工行业的嘉年华,更是科技文明以及军事文化的传播平台。就中国国内规模最大、形式最正规的珠海航展而言,从每届展会上展品数量和质量的提升,甚至参展人员的精神风貌中,都能看到中国航空航天及国防工业的进步。

  那么,在11月11日开幕的2014年珠海航展上,会有哪些先进武器亮相?它们的性能如何?是否实现了“中国创造”?其中4张最具人气的“面孔”,在开展前便屡获外媒关注。

  歼-31:能否挑战F-35?

  与多数国产战机有别,歼-31的面世更为“坦然”。从2011年9月一架尾翼上标示着“F-60”的缩微模型,到拍摄于中国东北某地的实机试飞照片,再到2012年航展上出现的大比例模型,观察家相信,歼-31的空前透明,代表了中国军用航空工业的“外宣新思路”。

  从今年珠海航展现场回传的照片显示,与早年披露的模型相比,真实的歼-31飞机最主要的变化是采用了强度较高的两段式座舱盖,框架固定于仪表板上方,而非模型的整体式舱盖。另一个差异是,F-60的主翼后缘各有两个气动控制面,而歼-31只有一个控制面。

  关于歼-31最热的话题,当属它的“心脏”来自何方。外界普遍认为,处于试飞阶段的该机暂以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为动力源,之后将以 “分阶段逐次提升”的方式,相继换装国产涡扇-13以及9.5吨级推力的新发动机。日本《AirWorld》杂志此前分析称,中国国产9.5吨级发动机的涵道比应为0.68,比涡扇-13与RD-93来得高,动力表现应当不错。

  歼-31问世以来,人们总是拿它与美国F-35对比,因为两者均属20吨以下的中型多用途战机,且以销往国际市场为重要考量。美国《航空周刊》主编比尔·斯维特曼认为,单发动机的F-35尺寸相对小一些,而歼-31选择双发模式,势必导致结构重量偏大,影响飞行性能。但另一方面,F-35为迁就垂直起降型的需求,无法设置机身中央弹舱;反观歼-31,因为未配备举升风扇,在机身前端即两侧进气道之间的位置,有容纳大型机载武器的余地。

  外媒分析称,绰号“鹘鹰”的歼-31高调亮相珠海,反映出研发单位的信心,后者更希望借助公开展示令该机获得更有力的经济和政策支持。不过,从该项目当下的进度看,歼-31真正定型服役并形成初始战斗力(IOC),最快也得到2020年左右。

  运-20:集美俄特色于一身

  从2013年1月首飞至今不足两年,运-20就在珠海航展上亮相,说明该机目前状态良好,试飞也比较顺利。运-20亮相的另一重意义在于,其部分性能参数或被公诸于众。

  英国《战场飞机》杂志曾根据中国官方信息推测,运-20全长47米、翼展45米、高15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大载重66吨,气动布局采用翼下悬挂式四台发动机、T型垂尾、悬臂梁式上单翼。机身采用宽体设计,有多支柱式野战起落架,机组人员为3名。

  从机体大小来看,该机比美军的C-17战略运输机小了一圈,又比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稍大。运-20在总体设计上参考了伊尔-76,但在机翼结构上与C-17更接近。

  至于对运输机而言最为重要的运载能力,运-20现阶段使用参数已知的俄制D-30KP-2发动机,通过测量照片并进行比例换算,不难推断出其机体宽度在5.6米至5.7米之间,货舱地板宽度则为4米左右,由于采用传统的外置中央翼盒(机翼从货舱外穿过机身),货舱高度也是可以保证的,至少能达到4米以上,而运-20全机长47米,跟伊尔-76基本相当,所以它们的货舱长度也应基本相当。如此估算下来,运-20货舱的尺寸大致为20×4×4 米,虽然不如C-17,但已足够容纳包括99式主战坦克在内的、中国陆军的各式重型装备。

  纵观美俄两国的军用航空运输体系,美国在战术运输机方面有C-130,战役和战略运输有C-17,跨洲际战略运输机则是C-5。俄空军在战术运输方面有安-12,中程有伊尔-76,战略运输有安-124和安-225。不过,像C-5和安-124、安-225这样的庞然大物,都是美俄(苏联)出于全球战略而制造的,除开需要全球部署的军事大国,其他国家一般用不着,中国在较长时间里也不太可能产生类似的需求,因此,运-20服役后,搭配现有的运-8(包括升级版运-9),应该能够基本满足中国军队在国内及周边区域的大部分空运任务。

  FD-2000:防空利器获国际认可

  航展不仅是战机的秀场,也是各类防空武器的竞技场,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参加本次珠海航展的FD-2000防空导弹之所以成为明星,与土耳其对该系统的青睐有关。

  2013年9月,土耳其宣布授予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C)价值30亿美元的订单,用于引进FD-2000(“红旗”-9)防空系统。此后,美国和欧洲诸国以政治和安全理由竭力“搅局”,令FD-2000外销之路出现波折。但不管怎样,中国高端防空武器的性能已获认可。

  按照香港《亚洲时报》记者彼得·李的描述,FD-2000可以拦截巡航导弹(7~24公里),空对面导弹(7~50公里),飞机(7~125公里),精确制导炸弹和战术弹道导弹(7~25公里),“主要为核心政治,军事和经济目标提供保卫”,并配合其他防空系统形成多层次防空网。

  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费学礼)认为,FD-2000在末制导方面拥有相对于美国“爱国者”导弹(早期型号)以及俄罗斯S-300导弹的“非对称优势”,后两者需要有地面雷达为导弹提供制导服务,而FD-2000导弹自身的探测能力更强,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此外,当敌方航空作战平台释放主动电子干扰时,FD-2000系统能通过综合措施来实现反制,例如,它的火控雷达在设计时就预设了抗干扰措施,导弹本身也有抗干扰能力。

  FD-2000系统的载具同样有新鲜点,包括发射车、指挥车、弹药补给车,全部采用中国国产的四轴八轮全轮驱动越野车。俄罗斯《技术与武器》杂志曾宣称,该车整体技术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车辆厂。此外,FD-2000的通信车配有高达8米的升降天线,是整个系统的通讯核心,除了无线传输,还可以使用预设阵地的有线传输及数据链交换作战指令。

  “天龙”导弹:织起中低空火网

  中国军工企业还在本次航展上展示了“天龙”系列地空导弹,包括“天龙-50”中程地空导弹和“天龙-12”近程地空导弹系统。其中,“天龙 -50”在2012年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以模型方式对外公开,此后多次在国外参展,最近的一次亮相是在2014年9月17日至21日南非举办的非洲防务展上,但展示的都是模型,未见实物。

  “天龙-50”以连为独立作战单元,每个单元包括1辆火力指挥车、1部机动式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和3至6辆导弹发射车(每辆车都装有四联装地空导弹发射筒)。通过机动式搜索雷达来获取空中情报,还可从更高级的指挥控制系统接收空情信息。连火力指挥车也可以作为营指挥车使用,此时,它可以再指挥两个“天龙-50”导弹连。

  这套系统采用的导弹以“闪电”-10A空空导弹为基础研制,射程3~50公里,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惯性制导、无线电指令修正、末端主动雷达导引头相结合的复合制导方式,对战斗机类目标的单发杀伤概率80%。根据公开的宣传材料,“天龙-50”主要用于对抗各种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可以打击中低空和超低空目标。

  “天龙-12”外观更为紧凑,每辆发射车可搭载12枚导弹,射程2~12公里,发射车配备火控雷达,与友邻车辆搭载的IBIS-80对空搜索雷达和连级FW2指挥系统联合使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国四大明星武器 运-20 珠海航展 歼-31 天龙导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