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元首会晤引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

2014年11月10日 21:4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0日至12日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举世瞩目。

  奥巴马此次访华是两国元首密切联系和良好沟通的继续,凸显元首会晤在引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这次元首会晤是中美两国深化诸多领域伙伴关系的一个机会,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中美之间经贸、人文交流和各种对话继续推进,双边关系大体保持稳定,但在一些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分歧。这次会晤将有助于双方进行沟通交流,弥合分歧,深化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前行。

  中美元首外交绘制了中美关系的演变线路,记录了两国关系几经风雨却稳定前行的历程。建交35年来,中美元首会晤已成为双方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妥处分歧的重要方式。20世纪90年代初,中美关系在经历较大波折后开始回暖,两国元首外交随之逐渐频繁起来。自1993年以来,中美元首每年都举行会晤,从未间断。

  频繁的元首会晤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其积极成效有目共睹。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认为,元首会晤有助于两国领导人超越双边关系的日常分歧和紧张,从地区、全球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中美关系,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并实现惠及双方的更大利益。

  在元首外交带动下,中美双方近年来陆续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对推动双方增进互信、管控分歧和拓展合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3年6月,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后不久,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不打领带”的历史性会晤,达成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大方向。这次会晤将两国元首外交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中美两国能否处理好彼此间关系,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福祉,也攸关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数十年来,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中美双方不仅继续拓展经贸关系,而且在人文交流、新能源、气候变化、反恐、防止核扩散等方面也不断深化合作。

  当前,如何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和积累互信,仍然是中美两国面临的主要外交课题,而元首会晤在这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美关系 中美元首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