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台盟中央:结对穷“海雀”托起“金凤凰”

2014年11月11日 09:00 | 作者:廉维亮 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结对穷“海雀” 托起“金凤凰”

  ———台盟中央帮扶贵州省赫章县发展纪实

  1985年6月,新华社对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的报道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1988年6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建立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

  2005年,台盟中央主动加入到支持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的行列,毅然选择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毕节地区赫章县作为帮扶联系对象,奏响了结对帮扶的序曲,并首先选择海雀村作为开展帮助工作的第一村。

  由此,海雀村也见证了日后台盟与赫章结下深厚情谊的肇始。

  深山认穷亲全盟总动员

  “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雾齐门槛脚;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当做地皮磨。”一段流传于上世纪80年代的顺口溜,道出了海雀村的贫困状况。

  帮扶工作开展伊始,台盟中央便组织了智力支边考察组,到海雀村进行全面考察调研,了解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从此,海雀这个大山深处的苗族村寨与台盟中央结下了不解之缘。

  以海雀村为切入点,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和对口帮扶工作中,台盟中央突出智力支持和改善民生两条主线,围绕旅游文化开发、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化扶贫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活动。9年来,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等领导同志,台盟中央各部和台盟各省(市)委领导等多次到毕节试验区和赫章考察指导工作。

  台盟中央在多地为赫章举办招商引资洽谈会,多次组织台商赴赫章考察,为赫章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协调国家文物局将可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列入首批全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并支持赫章夜郎博物馆建设;帮助争取国家科技部部长专项资金,在野马川镇实施优质樱桃引种试验与基地建设科技示范项目,从山东引进欧系大红樱桃优质品种到赫章推广种植,助推樱桃产业发展。

  上海、天津、广东、浙江、吉林等地台盟组织注重赫章教育事业的发展,设立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举办教师培训班,改善办学条件,组织师生夏令营活动;台盟北京市委组织北京医疗专家赴赫章开展义诊活动并捐赠医疗器械;台盟重庆市委捐资支持赫章文物保护事业……自台盟中央帮扶赫章以来,共为赫章协调引进各类资金11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赫章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关注教育发展强化智力支持

  为赫章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是台盟中央帮扶赫章的一条主线,其中教育扶持更是重中之重。

  经济的贫困源于知识的贫乏,知识的贫乏源于教育的落后。赫章之贫穷,根在办学条件差、教育发展滞后。1985年,海雀村只有5个“读书人”,村里学历最高的是村会计文朝荣——上完了小学三年级。直至2006年,村小学仍是1988年由村里集资捐料投劳建成的土木结构,仅有三间教室,连老师办公室都没有。

  海雀村的状况是赫章教育境况的一个缩影。为了帮扶当地教育的发展,让知识改变思维,台盟中央开始了对赫章教育事业的持续支持。2006年4月,台盟中央帮扶海雀村第一批项目迅速启动:台盟中央捐资10万元,协调资金36万元,对海雀小学进行改造,新建教学楼一幢,共三层8间教室,并配套完善了球场、厕所等附属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规模由原来的1-3年级扩大为完全小学,使该村适龄儿童全部就近入学。

  2011年、2013年,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先后两次赴赫章考察,协调资金200万元资助赫章优秀高中毕业生,设立“两岸·同心”助学基金,协调捐赠电脑援助赫章思源中学等建立学生电脑室;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从2008年起连续5年将个人创作所获稿酬6万余元全部捐赠给海雀小学;2012年以来,台盟上海市委每年举办“上海·赫章心连心———海雀小学师生夏令营”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大山深处的孩子到东部沿海地区参观学习;2012年起,台盟中央、台盟上海市委、台盟辽宁省委接连举办培训班,免费为赫章培训中小学校长……9年来,台盟中央联合各省市盟员向赫章捐助资金,捐赠电脑、点读机、课桌椅等共计价值数百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赫章的教育面貌。

  此外,台盟中央多次协调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和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专家到赫章,为赫章夜郎文化开发、核桃产业延伸、草地生态畜牧业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帮助策划开发赫章茶产业,先后为赫章举办核桃种植技术培训班和大棚种植技术培训班;连续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赫章挂职参与赫章建设。

  台盟中央的智力帮扶,为赫章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活力,盘活了思路,为当地经济的提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改善民众生活共建美好赫章

  改善农村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一直是台盟中央帮扶工作的重心。台盟中央选择海雀村作为帮扶联系点,9年来,共为海雀村引进资金200多万元,用以改善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06年,在海雀村实施了人畜饮水改造工程,解决了全村人畜的饮水安全困难。2007年,对全村茅草房进行集中改造,结束了村民住茅草房的历史。2008年初,在赫章遭受50年难遇的冰雪凝冻灾害后,向海雀村捐赠了现金、大米、棉衣等物资,帮助村民渡过难关。台盟中央广泛动员各省市台盟参与支持赫章建设,协调资金400万元,建成包括海雀村在内的40所新农村卫生室,设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科室,并配备了相应医疗器械,有效缓解了全县项目村3万多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的难题。

  通过台盟中央、社会各方面的倾力帮扶和当地政府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海雀“油路通到寨中央,家家户户小洋房,环境优美村庄靓”,实现了由穷“海雀”向“金凤凰”的蜕变。9年来,在台盟中央的倡导和带动下,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海雀村的发展,深入推进对海雀村的扶贫开发,全村建成油路20多公里,硬化院坝1万余平方米,修建了文化广场和生态休闲小公园,种植了行道树,安装了路灯;全村参加了黔西北民居改造,95%以上的农户完成了改厕改圈工程,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畜禽养殖、经果林种植等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不足1000元,提升到2013年底的5460元;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不足5%提升到如今的70.4%,被国家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称号;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齐头并进,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组建了海雀歌舞团,自编自演的《苗族大迁徙舞》、《毕节试验区四季歌》等,唱出了以海雀人民为代表的毕节试验区各族人民的心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赫章 台盟 海雀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