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沈阳市委: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需政府主导

2014年11月11日 09:44 | 作者:刘斌孙晓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进沈阳市委建议

  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需要政府主导

  本报讯11月3日,民进沈阳市委针对当前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建议提交给市政协。调研发现,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仍处于“两层皮”,企业关注眼前经济效益,而尚处于技能成长期的职校学生以实践为目的,在参与企业生产时并不受欢迎。企业的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在无高薪铺路的前提下,也缺少参与职业教育教学的积极性。

  据悉,辽宁省457所职业学校中,绝大多数面临专业课教师匮乏、学生实训不足的窘境。学校高薪聘请专业课、实训课教师实属无奈之举,部分学校让学生自谋实习“门路”更等同于给学生放假。教育和人事等行政部门一再呼吁校企有效合作,但能干预的对象只有学校,现实的校企合作更多停留在宣传层面。

  民进沈阳市委提出,仅仅依靠企业观念和态度转变远远不够,需要有高于各行业行政主管的政府出面,给予各行政部门、职业学校和企业各方有效干预,把参与职业教育作为企业一项义务纳入到行政管理中。为此建议,按数量和时间给予接纳职校实习学生的企业一定经济补偿,可全部或部分免征企业的教育附加税;企业的技术干部、车间技术员、工、班长等,在晋职晋级中,必须有职业学校开具的教学时数证明;职业院校的理论专业课教师和实训教师,每五年需有20天的企业实践过程,作为上岗的必备条件,纳入教育行政管理;由政府主导,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把履行扶助职业教育义务作为企业参与各类评优、评级的刚性指标。(刘斌孙晓敏)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企业 职业教育 民进 沈阳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