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吉林省政协聚力创新觅良谋 提案新思路探析

2014年11月12日 08:59 | 作者:黄鹭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一份提案一片情。政协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方式,凝聚着委员们的热情与智慧,反映了委员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与构想。

  本届省政协一直将提案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提案办理协商的新理念,积极为提案办理协商搭建平台,与各提案承办单位一同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进行探索。

  各界关注提案办理议题进入高层级会议

  9月5日,省政协主席会议首次听取了省政府办公厅、省农委及省林业厅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此前不久,省政府首次通过常务会议听取、审议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安排意见。

  相继进入省政府、省政协的高层级会议,将提案办理工作放在了聚光灯下。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齐虹说:“省政府办公厅向省政协主席会议汇报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政协工作的创新,也体现出省政协对省政府提案办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对我们接受政协提案办理监督,是十分有益的。”

  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今年全省“两会”后,省政协共交省政府办理提案419件,其中345件由49个省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和9个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具体承办,截至8月中旬,已经有338件提案及时办结。提案中所涉及的绝大部分问题,有的已经基本解决,有的正在解决,有的被列入逐步解决计划。

  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各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各自不同的业务情况进行办理,对提案中好的意见建议及时参考和采纳,并迅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民建省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在吉林省建立黑土粮食质量安全生态保护区的建议》。省农委在办理这件提案时,邀请了部分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同时,商请国土、水利部门共同提出相关工作安排,了解具体工作情况。此外,省农委还组织了专家学者,对发改、财政、农业综合开发、林业、环保等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参考了民建省委的部分建议,最后形成了推动吉林省建立黑土粮食质量安全生态保护工作的基本框架。

  省科技厅针对王之虹、陈瑾等委员提出的有关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提案,利用原有资源普查数据,组织开展了中药材最大收采量平衡模式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全省46个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模式。

  搭建平台突出提案办理协商新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提案办理协商列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这无疑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

  省政协贯彻十八大精神,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突出了提案协商办理的新理念。此后,省政协对提案协商办理进行了集中探索,通过搭建平台的方式,为政协委员与政府创造提案协商办理的机会。

  近两年来,省政协多次邀请委员和政府相关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围绕相关题目进行共同调研办理,召集委员与相关部门进行集中的集体面复协商,还多次邀请提案委员到现场进行办案。

  去年底,省政协邀请委员就吉林省政务公开相关建议,到省政务大厅进行提案现场督办。同样在去年,省政协主动搭建平台,围绕民革省委提出“法律进社区”建议,召集了民革省委、省司法厅以及部分律师、法律学者,探索进行提案多方协商办理。

  在省政协的大力推动下,各提案承办单位也在逐步开展提案协商办理。省粮食局为办理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提升吉林省大米品牌知名度、振兴吉林省大米产业的建议》、张顺富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吉林农产品品牌的建议》等提案,两次邀请赵旸、张顺富委员到吉林市粮食局、东福米业公司和吉林大米协会实地调研、座谈,向委员介绍情况,与委员共同协商,提出推进品牌建设的措施。

  提案协商办理,彻底改变了过去书面办理时“文来文往”的形式,也对提案本身的质量提出较高要求。为了做好提案工作,省政协严把审查关,不搞“凡提必立”。在今年全省“两会”后,委员们提交的提案就没有全部立案,确保了立案提案的质量。

  重点提案探索办理创新的“试验田”

  本届省政协的另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就是设立重点提案。“设立重点提案的初衷,就是将其当作探索提案办理创新的‘试验田’,为未来的提案办理工作树立标杆,起到提案办理示范的作用。”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邓友平说。

  重点提案的筛选,要求堪称严格:必须本身质量过硬,要为协商办理留出足够的空间;承办单位要对提案重视,主要领导要负责领办;在办理过程中,要探索创新办理思路;最重要的,是提案本身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一般来说,重点提案的数量只占全部提案数量的1%,去年,省政协共设立了8件重点提案,今年只设立了5件。

  省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借鉴山东经验、大力发展吉林省民生林业的建议》就是今年省政协设立的重点提案。省林业厅承办这个提案后,马上组织人员实地了解吉林、山东两地的省情和林情的区别,在提案答复中详细说明了两地林业发展的众多差异,并将《建议》中关于加强木材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等建议进行了落实。同时,根据提案中设立试点的建议,省林业厅经过考察论证,已将敦化、扶余、舒兰等地确定为发展木材加工业的试点县(市)。

  “目前看来,这几件重点提案的办理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邓友平说,下一步,省政协还要突出抓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规范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工作,进一步明确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切实保证重点提案的高质量和办理工作的高水平,积极探索专题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方法,不断加强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办理 政协 工作 吉林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