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珠海航展参展飞机超130架 运20歼31做飞行表演

2014年11月12日 09:24 | 作者:贾世煜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996772949

 

昨日,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滑出珠海机场停机坪,准备升空进行飞行表演。 拍者 余红春

 

59092874

 

昨日,歼31战机进行飞行表演。 拍者 张学峰

 

  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昨日在广东珠海开幕。本届航展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企业参展,展示了一批代表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军、民用航空器及系列航天精品、武器装备。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航展参展的各类飞机超过130架,规模创历届珠海航展新高。

  当天,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本届航展的两大明星——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31、大型运输机运20均亮相并进行了飞行表演。

 

  歼31、运20,与俄罗斯苏35战机、美国C17军用运输机均系首次以实体机在国内观众面前展示。

  本届航展的外国参展商几乎占据展商数量的半壁江山。波音、空客等“老面孔”再次登场,其中空客更以机身标注“空中客车热烈祝贺第十届珠海航展隆重举行”的A380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看点1

  歼31“鹘鹰”——或与F35抢市场

 

  昨日,第十届珠海航展开幕,歼31“鹘鹰”战机进行了飞行表演。

  为什么叫歼31?

 

  歼31是由沈飞公司研制的第四代双发中型隐形战斗机,属于企业自筹资金项目,目前未获国家立项。

  军事专家李杰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架亮相珠海航展的歼31的机身编号为“31001”,按照战机研制试飞的惯例,因其“31”的打头编号,即被网民称为“歼31”,而后面的“001”则说明它是歼31的第一架原型机。

 

  有分析指出,歼31即使取得国家立项,也可能是按“歼20”之后的次序编号下去的“歼21”。但因大家熟悉了歼31的叫法,并已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所以也就约定俗成了。

  为什么参加航展?

 

  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受访时表示,歼31是针对国际市场开发的机型,充分考虑了市场的各种可能性。

  11月10日,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歼31是中航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款主打产品,该机从开始研制起,就承担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的梦想。

 

  “该机是我们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个主打产品。它除了具有四代机的所有性能以外,还具有中国制造的优点,那就是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保障好。”李玉海说。

  据俄媒报道,率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代表团参加珠海航展的谢尔盖·科尔涅夫对媒体表示,歼31被认为是出口型战机,在地区市场上能够与美国第四代战机F35竞争。

 

  军事专家张军社告诉新京报记者,与F35相比,歼31的性价比更具优势。由于造价成本比较低,出口国家可能为购买F35受限的发展中国家。

  发动机或将更换

 

  航空专家徐勇凌评价说,歼31是一个双发动机战机,双发布局的飞机在系统配置,包括推力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F35因是单发动机,所以它的机动布局等可改进空间较小。

  “排除短距起降能力以外,我觉得歼31和F35完全可以相抗衡。”徐勇凌说。

 

  目前,歼31装备的是俄制RD93发动机,该款动力也用于俄制米格29战斗机,其发动机推力较小。

  不过,徐勇凌透露,中国在大中小推力发动机领域都会有新产品出现,未来歼31将装上推重比更出色的国产发动机。

 

  看点2

  运20“鲲鹏”——两年内可投入使用

 

  运20是本届航展上的另一大明星,作为中国迄今研制的最大飞机,其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战略运输机方面的空白。昨日,运20也进行了飞行展示。

  从首飞到参展不到两年

 

  据中新网报道,运20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超过66吨。早先,运20第三架原型机已顺利完成转场试飞,这标志着该机的极限性和可靠性取得重大突破。

  航空专家徐勇凌表示,运20的装载能力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主流大型运输机的装载能力相当,它的成功研制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投射将带来非常正面的影响。

 

  徐勇凌说,运20从首飞到现在还不到两年时间,但技术基本上已稳定固化了,并可以在公开的平台上展示,首架量产型运20极有可能在两年内在空军投入使用。

  与国际先进运输机同档次

 

  “几天前,一架美制C17运输机停在中国运20和俄罗斯伊尔76附近,运20的机身显得更宽。”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耿汝光介绍说,机舱宽度与运载能力直接相关,代表着运20在运载大型货物时受到的尺寸限制更少。

  耿汝光说,伊尔76毕竟是几十年前设计的产品,即便是最新的伊尔476也只是在伊尔76的基础上做出有限改进,在结构上不可能有大的突破。而美国C17运输机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水准,运20在电子系统等领域优势明显。相比之下,空客的A400M运输机和运20在同一时代,可以说运20和国际先进的运输机在同一档次。

 

  李杰表示,运20填补了中国战略运输机方面的空白,打破了多年来外国在这个方面对中国进行的技术封锁。

  配套发动机正在研制中

 

  “发动机一直是中国航空工业的短板,目前运20仍采用4台俄制D30发动机。”李杰说。俄制D30同时也是伊尔76的发动机。

  耿汝光透露,为运20配套的发动机正在研制中,未来国产大运将有望装配“中国心”。

 

 

编辑:罗韦

关键词:珠海航展 运20歼31做飞行表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