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APEC的“北京印记”

2014年11月12日 14: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题:APEC的“北京印记”

  新华社记者

  许多事情,也许若干年后回头看,才能在历史长河中领悟其深远意义——

  11日16时15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风景如画的雁栖湖畔圆满落幕。2014北京APEC,注定因其创新精神及丰硕成果,在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中树起一座不朽的里程碑,在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中烙下深深的“北京印记”。

  面向未来,亚太伙伴们,同心协力,从北京再出发……

  “成果丰富、和谐顺利的盛会”——

  北京APEC,在举世瞩目的背景板上,镌刻下了中国真诚、热情、自信、开放、负责任的“北京印记”

  燕山脚下,湖光山色之间,呈鸿雁展翅状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格外醒目……

  这里是2014北京APEC主会场——5日至11日,从人民大会堂、国家会议中心、钓鱼台、水立方到山水怀柔,伴随一系列多边活动、双边会晤的密集举行,一场全球瞩目的外交盛会在古都北京举行……

  这是精彩纷呈的一周——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次次交流碰撞,一个个共识达成,一份份文件签署,北京APEC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APEC北京会议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从会场选址、议程设置到系列会议的成功举行,都体现出主人的精心设计和统筹安排,非常完美。”采访过1996年和2011年两次APEC会议的《悉尼先驱晨报》多媒体制片人安德鲁·米雷斯说。

  2014北京APEC,中国,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东道主的热情和真诚。一个更加自信、开放的中国,展现在亚太伙伴乃至全世界面前。

  真诚和自信,体现在主动性上——

  从一开始,中国就主动和其他伙伴共同协商,确定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并确定了三大重点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数字:各成员经济体提交会议的100多项合作倡议,有50多项由中国提出。

  “中国的倡议占据‘半壁江山’,这就是中国贡献。中国重新聚焦了APEC的发展方向,推动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与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和互联互通。”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真诚和自信,体现在预见性上——

  “一年过去了,我很高兴,我当时的观点得到了印证。”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告诉诸多中外工商界“大佬”们。

  一年多前的印尼巴厘岛,同样是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向朋友们介绍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

  一年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显著,内需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在APEC北京会议周期间首次系统阐述“新常态”,诠释“中国机遇”。

  中国机遇,是亚太机遇,也是世界机遇。

  “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习近平主席对未来中国的预测,给世界以强烈的信心。

  “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中国正在加强海外投资,秘鲁及其他拉美国家将可以同中国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成果。”秘鲁前总统加西亚说。

  “从这几天各经济体领导人和各国企业家的发言中,我能感受到亚太国家乃至世界对中国巨大变化的赞叹,对中国发展、中国企业的期望。”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和各经济体领导人面对面的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说。

  中国人的真诚和努力,赢得了与会各方的普遍尊重和认可。

  ——《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11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两份凝聚共识、昭示亚太大家庭未来发展前景的成果文件。

  ——中俄签署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中韩自由贸易区实质性谈判结束、中日就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过去一周时间里,中国外交可圈可点。

  ——约300场活动,达成上百项成果倡议……APEC“中国年”里,中国和其他20个APEC成员经济体共同努力,取得了广泛而丰硕的成果。

  北京APEC,既从经济合作出发,又面向更广阔的领域:

  ——倡议成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决定共同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战略视野、创新精神、务实理念——接棒APEC的北京,圆满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在世界上留下了更加自信、开放的“北京印记”。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APEC 北京印记 雁栖湖 亚太伙伴林 跨境腐败 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