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表白被开除”大学生:承认骂了老师 现在很迷惘

2014年11月13日 09:29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11月初,河南省商丘学院一大一男生因向一女生“当众表白”被学校发布告开除学籍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这位被开除的大学男生小郭。

  □为了能体验大学生活,他在打工一年后,又复读并最终考上大学。得知自己被开除,小郭说,他感到气愤和无奈,现在则很迷惘。

  □而校方认为,拒绝接受批评教育,谩骂老师,才开除他的原因。

  核心提示

  小郭说

  第二天上午10点,辅导员打电话让我过去,并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我推开门一瞬间就看见我爸我妈。为什么通知家长过来?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老师之前答应过我不找家长。我当时很气愤,就把手机摔了。

  我是把手机摔在地上,没有砸老师,当时离老师有两三米。我当时心情不好,确实骂了学生处一个科长两句。

  表白被打断

  与老师发生口角

  成都商报:当众表白前,你和被表白女生是什么关系?

  小郭:表白前一天我问过她是否愿意和我交往,当时她的回答比较模糊,没有明确答复,我才在第二天采取了这种方式。

  成都商报:为什么想到要当众表白?

  小郭:在我表白的两天前,学校也有男同学向女生当众表白,只不过他们是在周末的晚上9点多,我是在星期一的中午。本来我觉得当众表白还是比较浪漫的事,我也只是想看看那个女孩对我有没有意思。她接受我就接受了,不接受就到此为止了。

  成都商报:表白当时发生了什么?

  小郭:10月27日上午10点,我下课后去买了一束玫瑰花。11点45分,我先去宿舍楼下等她,但还没有人,我就12点又过去。12点03分陆续有学生下课,路过围观。

  成都商报:同学们是何反应?

  小郭:当时很多同学围着,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好奇吧,同学们自发地不断喊“在一起”。我看到有这么多人围观,还是很兴奋和激动的。

  成都商报:那个女生是怎么知道你在等她,她出现后的气氛是你之前想象的那种“浪漫”吗?

  小郭:我给她打电话,她也过来了。我问她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她告诉我,“我当众拒绝你,你有没有面子”。我说,你不用考虑我,拒绝是你的权利。但她没有说话就准备走,我追上去说能不能给我个机会。这时学生处的老师就过来,把她也拉走了。

  成都商报:老师过来后发生了什么?

  小郭:老师来了以后问我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学院的。我当时没有回答,反问老师“大学生不允许谈恋爱吗”。老师说“允许”。我就又问他:“那你是什么意思?”

  老师对我说“你要是表白失败了丢不丢人”。我当时没回答,心里想失败了也是我自己的事,我要的只是一个结果,就没理老师。

  成都商报:为什么对老师是这个态度?

  小郭:我觉得不管表白成功与否,都是我自己的事。我当时心里有点生气,这里不是教学楼,是宿舍楼,我是来表白的,还没有等到一个结果,就被老师拽开了。

  成都商报:在现场和老师有冲突吗?

  小郭:在现场我们没有冲突。

  成都商报:表白的过程持续了多久?

  小郭:只有7分钟,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就过来了。

  老师通知家长引他气愤

  承认摔了手机骂了老师

  成都商报:那你之后为什么还报了警?

  小郭:12点10分左右,我把买的玫瑰花扔了,就直接回宿舍。学校有一个工作人员和一个保安跟着我到宿舍。这个保安问我在做什么,我说我在表白,他说“你表白就滚蛋回家表白吧,不用再来了”。保安走了以后,我报了警,怕保安打我。

  警察来了以后,没有进学校,打电话让我出去见的面。警察说不要紧,学校保安不敢打你。我说如果保安打我,我再找你们。警察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及时联系我们。

  成都商报:你为什么觉得保安会打你?

  小郭:我只是听说有个学生违反校规偷偷出校,被保安抓住后打了一顿。但我也不知道这事是不是真的,只是刚到学校不熟悉情况,还是有点害怕。

  成都商报:老师找你谈话了?

  小郭:那天下午1点半,辅导员和学生处老师找我谈话。老师们说我违反校规了,但我感觉,表白没有违反校规。我告诉他们大学生谈恋爱是受法律保护的。老师又说我扰乱学校秩序了,这点我承认,当时确实有不少学生围观,但这些围观的学生也不是我组织的。

  成都商报:也就是说,你并没有接受老师对你的批评。

  小郭:下午老师说要通知家长,我拒绝了。我感觉现在都是大学了,父母又不在本地。我又没有违反学校规定,为什么要我家长来。然后,老师也没有说通知家长的事,只是问我下次还会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我说不会发生,老师就让我走了,我还以为这件事到此为止。

  成都商报:后来冲突为何升级?

  小郭:第二天上午10点,辅导员打电话让我过去,并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我推开门一瞬间就看见我爸我妈。为什么通知家长过来?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老师之前答应过我不找家长。我当时很气愤,就把手机摔了。

  成都商报:你把手机砸向了老师,还骂了老师?

  小郭:我是把手机摔在地上,没有砸老师,当时离老师有两三米。我当时心情不好,确实骂了学生处一个科长两句。

  成都商报:为什么通知父母就让你情绪失控?

  小郭:我是大学生是成年人了。学校把家长叫来,家长肯定要对老师说好话,要向老师求情。我感觉我又没有违反校规,学校可以和我商量,没有必要叫我家长。我家是许昌市农村的,能考上大学父母很高兴,我不想让他们操心。

  成都商报:那为何最后被开除了?

  小郭:那天(10月28日)学校让我父母打一个条子,就把我带回了老家。这段时间学校一直和我家长联系,但不让我上学。一直到前几天,我听在郑州上学的同学说,在网上看到了我们学校开除我的布告,我才知道自己被开除了学籍。

  成都商报:知道自己被开除了,第一反应是什么?

  小郭:气愤和无奈。

  打工一年重考大学

  读了两个月就被开除了

  成都商报:你刚刚大一,迈进大学校门才两个月,就认为完全可以独立了?

  小郭:我2012年考大学没有考上,打了一年工,2013年又回到学校,学了一年才考上商丘学院。

  成都商报:打工的一年发生了什么,让你决定要考上大学?

  小郭:我打工时当过房产销售,进过南方的工厂。我当时听上大学的同学说大学生活很美好,就决定再考一次大学。

  我今年高考考了417分,在三本线左右,听说这个学校的专业还不错,就报了这个学校。

  成都商报:刚进大学时有什么打算吗?

  小郭:在大学好好上课、学习,体验大学生活,把知识学好,勤工俭学多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尽量去帮助其他同学。

  成都商报:现在感到可惜吗?

  小郭:可惜啊,也比较无奈。我还是想上学的,校方硬不让上。我想了一下,不管走什么途径,都会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考虑到这点我就放弃了向学校争取继续上学的机会。我也不想再麻烦家长了,就说不必和学校商量了。现在引起这么大的舆论,我担心如果再去上学,学校会不会有意让我挂科,让我拿不到毕业证。

  成都商报:你现在如何认识这件事,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小郭:这几天一直在家,现在很迷惘。突然之间不上学了,刚上大学还没体验到大学生活,就被开除了,一时还没想好未来怎么办。

  校方说法

  开除他,并非因为他表白

  商丘学院常务副院长卢亚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表白是很正常的事,但他选择的场合不合适。不能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发生“表白”事件后,宿管科科长前去劝阻教育,双方并无肢体接触,而郭某却拨打110,称学校无权干涉他表白的自由,其后辅导员和其他老师对他教育时,他始终不认错。

  商丘学院学生处马处长说,“不是因为他表白了,就开除他”,而是因为他拒绝接受批评教育,谩骂老师,才开除他的。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第54条第6款规定:违反学校规定,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给其他个人、组织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给予开除处分。另根据《商丘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第22条第6款和第24条规定,纠缠或者骚扰他人,影响他人正常学习生活的,以及侮辱、诽谤、威胁教职工者,视情节严重程度可给予开除处分。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毅

 

 

编辑:曾珂

关键词:表白被开除 “表白被开除”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