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多地正掀起一股"小机场"建设潮 凸显畸形政绩观

2014年11月13日 09: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报道,目前多地正掀起一股“小机场”建设潮,主要用于起降支线航班。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是全国近八成“小机场”缺乏足够的客流支撑而亏损,靠巨额财政补贴维持。

  网民认为,地方政府机场建设热持续不退,说到底还是GDP挂帅和政绩思维在作祟。支线航空要健康发展,应该科学规划,谨慎投资,达到运力和客流量的匹配,提高航空经济辐射力。

  政绩冲动百姓买单

  网民认为,唯“GDP”主义和追求政绩是“小机场”建设热持续不退的根本原因。

  据媒体报道,一般情况下,一个简陋一点的小机场投资大约3亿至5亿元,标准高一点、规模大一点的支线机场投资规模可达十几亿元。基础建设投资就有了“保证”,GDP自然就上去了。

  网民“段思平”说:“这边厢,八成小机场扭亏无望;那边厢,多地建机场大干快上。明知‘小机场’可能亏损,一些地方却还趋之若鹜的原因就在于可以把GDP数据做得好看。”

  “政府对机场的非理性投资,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网民“快乐时健”说,这样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最终导致的是供需失衡、资源浪费,不能不让人心痛。从“亏损账”的角度而言,地方政府应该向社会公开,到底给机场补贴了多少,不能让这笔财政支出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审批错位违背市场

  有网民认为,政府审批建设的“小机场”长期依靠巨额补贴运营,违背了市场规律,对经济拉动作用依然有限。一个耗资巨大、成为城市负担的大项目成不了政绩,很可能成为败笔。

  有网民表示,“小机场”建设高烧不退是政府审批职能错位造成的后果。政府对于类似机场这样的大型基建项目,具有行政审批的权力,这就要求政府在审批机场建设项目时,必须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对当地客源以及其他交通设施的情况有准确的判断,按照市场需求而不是地方政府需求来行使审批权。

  网民“祁海”认为,许多城市建了机场之后还是很穷,并未提升地方形象。这些机场没有客流和货流,无法带旺当地百业。除了建机场须耗巨资,开航之后的运营保养成本也很高,若亏损,便是烧钱的无底洞。

  科学规划统筹运营

  网民认为,像机场这样综合投入巨大、经济成本较高的基础建设,应该科学规划,充分论证,谨慎投资,算好经济账。

  网民“李琴”指出,机场建设是为拥有更便捷的交通,不应单纯成为政府政绩的体现,应量力而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人流货流量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等状况进行建设,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为原则。

  网民“梁月生”指出,我国支线机场的问题不在建设机场本身,而是盲目修建,不顾大局的铺张浪费。建议逐步开放三四线城市的机场建设并开设航班,逐渐形成运输和盈利能力后再开放下一批城市,当然这些城市的考核应该由中央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既要有需求,又要不与周边城市冲突从而造成浪费。

 

编辑:罗韦

关键词:机场 建设 小机场 政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