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关于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纲要

2014年11月13日 1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关于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纲要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于2014年11月10日至13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培尼亚总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国事访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了培尼亚总统。培尼亚总统邀请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对墨西哥进行访问并出席届时在墨举行的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两国元首对双方保持经常、深入的政治对话感到满意,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认为,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会谈中,两国元首高度评价2013年6月签署的联合声明及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相关成果文件,并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多边组织中的对话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两国元首决定进一步提升双边对话水平,并高度评价中墨双边关系发展对深化中拉关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的积极作用。

  考虑到两国各自推进的改革进程不断为深化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有利条件,为更好地引领双边合作的发展方向,双方决定实施以下行动纲要:

  政治领域合作

  1、 两国政府将不断推动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将利用双边互访和出席多边会议的机会保持密切交往势头。两国外长将在上述场合优先安排双边会晤,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保持经常性接触。

  2、 增进两国政府各部门人员互访,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进各自主管领域合作。墨方邀请中国商务部部长和质检总局局长对墨西哥进行访问。

  3、 推动两国立法机构、地方、政党间交往,不断为中墨关系发展增添新内容、注入新动力。

  4、 深化双边关系的机制化建设,巩固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的作用,制定《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2016年至2020年共同行动计划》,作为引领双边关系取得具体成果的路线图。

  5、 加强中墨战略对话,就各自改革和发展战略交流经验,增进理解与互信。

  6、 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人员有序、安全往来,墨西哥政府表示将为中国公民赴墨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从事非经营类活动的中国公民,若以游客身份赴墨,可申请有效期为180天的居留签证。此项政策的具体操作形式和实施日期待相关法律条款修改后即公告。

  7、 墨方重申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属于中国内政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墨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亚太经合组织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