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

2014年11月14日 08:42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

  俞正声主持

B20141114002-zx1

  十一月十三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是“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本报讯(记者 谢靓)全国政协11月13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是“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张世平、郭允冲、苏如春、徐一帆、冉霞、吴明、段祺华、孙宝启、杨超、赵广发、龚立群、杨建德、罗良娟、盛明富、成平、谢朝华,以及蔡昉、吕忠梅等专家学者,围绕解决好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工人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建筑业是工伤风险比较高的行业,建筑施工的一线员工大部分是农民工,建筑工人工伤保险参保率较低,发生工伤后的权益容易受到侵犯,工伤维权问题较为突出。解决好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对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委员们建议,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要用“按项目投保、造价提取、总承包企业一次性缴纳、全员覆盖”的工伤保险参保方式,大幅度提高建筑工人工伤保险参保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比较切实可行,建议继续修改完善,尽快出台。要深入研究劳务公司在施工分包过程中如何保障建筑工人权益,建议修改《建筑法》相关条款,依法规范建筑业市场管理,明确政府和建设单位的责任。要完善工伤保险费计缴方式,科学确定工伤保险费率,确保工伤保险费用来源,健全工伤认定所涉劳动关系确认机制,落实和简化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程序,完善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政策,落实工伤保险先行支付政策,建立健全工伤赔偿连带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查处谎报瞒报事故的行为,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职工工伤维权工作中的作用。委员们发言踊跃,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与大家交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李玉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分别介绍了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有关情况,并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对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十分关注。此前,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卢展工、陈晓光出席座谈会。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工伤 建筑工人 人工 维权 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