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解读“扩大养老消费”:潜力巨大 发展滞后

2014年11月14日 09:30 | 作者:段丹峰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当前中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加,中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在养老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之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业内认为,养老产业将迎来一个繁荣发展期,成为未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第六点要求,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

  养老产业 消费蓝海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2亿多,占总人口的14.9%。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随着20世纪中期出生高峰的人口陆续进入老年,可以预见,21世纪前期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时期。

  另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人退休金总额达8383亿元;2020年将达28145亿元;到2030年,退休金总额将达到73210亿元,目前老年人可用于购买老年用品的支出已达4000亿元。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让老年群体的消费和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据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中国的老年群体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消费大军,养老产业将成为我国下一个掘金点。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劳动人口正在减少,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加,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是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的举措,养老消费属于服务型消费行为,是消费领域的蓝海,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表示,该次会议提出今明两年抓紧推进建设健康服务体系、养老设施,特别是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无疑拓展了养老的涵义,关注到了更大的老年人群体,也关注到了老年人更为健康、更有文化的养老需求。

  空间巨大 困难不少

  养老产业正在快速蔓延,同时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紧张、护理员队伍不稳定、养老机构意外风险多、补贴政策难落实等困难也亟待解决。潘建成亦坦言,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完善养老保障,使得老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城市养老院如何在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居家养老如何享受更多的公共服务,这些都是关键的环节,但同时也是比较困难的环节。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日,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本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政府大量资金投入机构养老,但机构养老床位目前约空置2万张,社区养老未得到应有重视,建议政府资金投入向社区和居家养老倾斜。

  养老机构床位空置并不是供给过剩而需求不足,恰恰相反的是,入住物美价廉的公办养老院需要排队等候,可以说是一床难求。去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排队要等100年,而北京六环外某敬老院近600张床位却只有30人入住,除此之外的高端养老院却让大部分普通老年人可望不可及。

  “在我国,养老产业还是一个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阎青春近日表示,“2010年,老年人口消费总量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由养老产业自身实现的,另外三分之二要靠其他产业来弥补。所以,人们普遍感觉到,市场上销售的老年用品种类少、数量少、质量不高;提供的为老服务内容单一、层次较低、专业化水平不高。”

  这意味着产业空间发展巨大。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曾预测,我国老龄产业规模到2020年至2030年分别是8万亿和22万亿,对GDP的拉动作用分别是6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产业前景非常可观。

  政策先行 引导民资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形势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旨在促进健康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2013年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10月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健康与养老服务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9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全面部署养老产业发展事宜。

  由于养老产业尚处发展早期阶段,目前并未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以养老地产为例,目前也遭遇现实难题,开发成本高,融资渠道相对有限,对开发商资金和经营能力要求较高。有业内开发商呼吁,土地与财税政策的扶持,对养老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杰华近日表示,国家制定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政策,全国有90%以上的养老在家里养老,因此养老住宅的开发与建设迫在眉睫,急需改善和建造大量的养老住宅,而养老地产所需要的金融支持、土地支持、配套政策的支持都不够完善,商业模式也是刚刚起步,养老建筑的设计尚缺少经验,养老事业要在理性分析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开发建设,避免盲目投资。

  “现在的政策是明确的,但还需要以此为契机,重新梳理养老服务建设方面的政策。”杜鹏坦言,向民间开放养老服务领域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进来之后是不是能顺利取得相应手续,真正加入到这一种传统上仅仅由政府提供的体系当中。”

  据了解,老年人入住养老院的评估办法年内将出台,届时老人入住公办养老院须接受能力评估。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养老 产业 发展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