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搭建协商平台为建筑工人提供权益保障

2014年11月14日 10:00 | 作者:韩柳洁 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搭建协商平台,为建筑工人提供更有力的工伤权益保障

  ———全国政协推动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难问题”纪实

  2014年11月13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筑工人工伤维权”这一议题开展讨论,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起为维护建筑工人工伤保险权益建言,会议还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总工会等4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进行协商讨论,该《意见》将为全国近4000万建筑工人提供更有力的工伤权益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政协履职要重点提升四方面的能力,其中之一就是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从关注建筑工人的工伤维权困境到使之成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出台部门规章,这正是全国政协从实际工作出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体现。

  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民情民生

  建筑工人的工伤维权问题如何成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

  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年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收到单位同事转交的一份题为《无约束的资本,伤不起的工人》的调研报告,报告由一个专门帮助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公益组织所撰写,主要反映建筑业农民工职业安全与职业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中所披露的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之路的艰难曲折让李蓝倍感震惊,他当时就决定“要为他们发声”。于是,在不久后召开的2013年全国两会上,李蓝和宋镇豪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国家应重视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医保问题的提案》,他们在提案中写道:“‘工伤拒赔’是一种性质和后果都远比‘恶意欠薪’更为严重的恶意行为。遭受‘工伤拒赔’的农民工不仅仅经济受损,其人身遭受伤害的后果更是难以用金钱来弥补。”

  根据委员提案线索,人民政协报社记者进一步对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展开了采访调查。2013年12月,《人民政协报》刊登了深度报道《伤不起的建筑工人》,通过对相关案例的采访、剖析,揭示了工伤建筑工人这一群体的维权及生存困境。

  这篇报道引起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指示对工人工伤维权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弄清主要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力、有效维护工伤工人合法权益的建议。

  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

  找准问题,接下来就要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建筑业农民工工伤权益维护看似是一个小问题,其实是涉及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的大问题,事关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2014年1月上旬和2月中下旬,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邀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2014年1月9日,“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情况介绍座谈会拉开了调研的序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座谈,初步汇总目前中国建筑工人及其工伤权益保障基本情况,确定调研方向及重点。

  参与座谈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建筑业工人的工伤权益保障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也是一道比较难解的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合作。全国政协此次牵头推动,将各个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探讨协商,对于解决建筑工人的工伤权益保障问题是非常有益的。

  接下来,调研组先后赴北京、江苏、湖南进行调研。除了听取地方人社、住建、安监、工会等相关部门关于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整体情况介绍外,调研组还分别与建筑企业及建筑工人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倾听各方声音。不仅如此,调研组成员亲自前往工伤保险办理机构了解工伤申报流程,到建筑工地了解建筑工人作业环境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掌握详尽的一手资料。

  全面听取意见平衡各方利益

  调研组认为,要深入研究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难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必须全面听取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人社部门作为工伤保险的主管部门,需要统筹考虑工伤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住建部门作为住房建设的主管部门,需要统筹考虑建筑工人的权益和建筑产业的发展;安监部门作为安全生产的主管部门,主要侧重安全事故的预防和责任追究;工会主要侧重维护职工的权益。这四个部门职责互有交叉、关注点各有侧重,需要统筹兼顾。

  在建筑业产业链中,房地产开发商居于顶端。表面上看,在将建筑工程通过招标承包给建筑商后,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似乎与开发商再无关系。但实际上,利润微薄、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有时迫使建筑商为承揽项目而牺牲工伤保险费用;开发商的付款时间也直接影响工人工伤赔付。工程总包商处于产业链的中游,理应成为工伤保险的主要责任方。但在现实生活中,为降低成本,总包方通常只向工程项目派出少量管理人员,实际施工往往转包给资质较低的建筑施工企业和专业分包商、劳务分包商。劳务分包商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经过总包、分包企业的层层剥笋,利润所剩无几,难以支付工伤保险费用。在这一产业链中,利益关系极为复杂,一定程度上存在利润与责任的倒挂,而受伤的总是建筑工人。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重视倾听各方意见,平衡各方利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工伤 建筑工人 调研 全国政协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