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福建省委提案切入食品安检薄弱环节

2014年11月14日 10:15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致公党福建省委提案切入食品安检薄弱环节

  让第三方检验机构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力量

  本报讯(记者肖飞)“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这份提案,切入了政府行政运行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切中了长期形成的问题要害,这件提案上升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实至名归。”10月11日,福建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关于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食品监管中作用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副省长徐钢如是说。

  福建省现有通过资质认定的食品检验机构83家,其中,6家为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由于目前,大多数食品安全检测机构都隶属于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掌握着大量的检测资源,却游离在市场经济体制之外,缺乏活力和竞争力。”致公党福建省委在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中认为,第三方机构以其灵活性、中立性、专业性、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较高的服务能力逐渐被不同的主体广泛接受。

  提案被确定为今年省政协9件重点提案之一。5月,省政协组成提案督办调研组赴福州、厦门开展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应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清理现有政策法规中不利于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成长和检验市场健康发展的规定,建立公开、公正的准入机制,保证最大限度地引入第三方检验机构公开、公平地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竞争。”

  针对调研组提出的建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将积极推动由省食安办牵头,有计划地开放本省检验检测市场,鼓励并支持第三方检验机构参与,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政府购买食品检验服务的遴选办法、招标细则,保证最大限度地引进第三方检验机构公开、公正地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竞争,逐步加大向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购买服务的比例,让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力量。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食品 提案 机构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