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揭秘法警提押嫌犯:押解途中不避红灯不能停车

2014年11月17日 13:56 | 作者:杨凤临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MAIN201411170801000314224284042

接送患传染病的嫌疑人,法警都要穿防护服。

MAIN201411170801000542147576267

法警们训练值庭时的坐姿。

MAIN201411170802000105275642707

囚车行驶中,视频时时监控。

MAIN201411170802000247348380186

囚车内的玻璃隔板只能单向传声。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法院里,除了法官、执行员,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警服、有警衔,但并不出警。他们就是专门负责提押犯人、维护秩序的司法警察,俗称法警。法警不像普通民警那么为人熟悉,其实他们的工作贯穿法院审理的每个案件。

  11月6日,记者跟随房山法院法警一道执行了一次提押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发现法警工作中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比如法警们须接受严苛的擒拿术训练;提押路线有很多备选方案;押送患有传染病的犯罪嫌疑人时法警须穿防护服等。

 

  □提押

  嫌疑人上车后须戴黑头套

  11月6日,早上8点20分,在房山法院的地下一楼,10名法警已集合完毕,他们统一穿着警服,正在认真听房山法院法警队副队长郭铁辉介绍今天提押任务的情况。

  当天的任务是去房山第一看守所提押4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全部为男性,分别涉嫌盗窃罪、诈骗罪、抢夺罪,其中抢夺罪有2名同案。

  在提押的路上,提押分队副分队长魏明告诉记者,房山法院的提押分队总共有13名法警,他们每天要往返看守所至少4趟,年底更为频繁,每年要提押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

  8点50分,警车来到房山第一看守所,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准备带出4名嫌疑人。

  大约10分钟后,4名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武警和法警的共同看守下,排着队走出大铁门。门口等候的法警依照名单,核对了嫌疑人的姓名、户籍地及所涉案件的案由。

  记者看到,4名嫌疑人双手都被铐在胸前,脚穿没有系带的黑色布鞋。魏明告诉记者:“对于老弱残犯以及罪名较轻的嫌疑人,往往将其双手置前戴上手铐;对于身强力壮的、暴力犯罪的嫌疑人,往往会将其双手铐在背后。要求嫌疑人穿没有鞋带的鞋子,是为了防止他们用鞋带伤害自己或他人。”

  “同案嫌疑人不得在同一辆车,给他们戴上头套。”在魏明的指挥下,4名嫌疑人分别被带上了两辆警车,每辆警车由两名法警坐在靠近后车门的地方看守。

  魏明坐上警车的副驾驶座上后,麻利的将门锁往上一扳,只听“咔”的一声,警车车门被反锁上了。他随即又将头顶上的监控屏幕打开。监控屏幕上分成4部分,分别显示着车前方、车后方以及车内两个角度的视频监控。魏明表情严肃,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视频,观察着嫌疑人的动静。

  押解途中不避红灯不停车

  魏明还告诉记者,从房山法院到房山第一看守所总共有20多公里路程,其中经过京港澳高速公路、大件路、城关镇瓜市村等。为了防止堵车,保证准时开庭,以及应对警车被嫌疑人家属跟踪等其他突发事件,提押路线有多种备选方案,法警可根据需要选择路线。

  “警车是特种车辆,按照要求,一旦启动中途不准停车,不避让红灯,不准打开车门,警车之间不准其他车辆插入。提押路线会进行不定期的调整,以保证安全。”魏明说。

  据了解,每次提押前,法警们都要做足功课,比如需要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什么案件,家庭情况如何,是否认罪以及认罪态度如何,并针对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提押做准备。在提押过程中,每辆警车确保至少有5名法警,警车的后车厢至少有2名法警与嫌疑人坐在一起。

  “比如之前有嫌疑人扬言要自杀,所以一上警车我们就给他戴上防暴头盔,这样他再怎么撞头也不会有生命危险。犯人从看守所走出来的一刹那,他们的人身安全全部由我们负责,在送回看守所之前,他们不能有任何闪失。”魏明说。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法警 嫌疑人 提押 警车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