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澳95%产品将免税入华 奶粉牛肉等将降价

2014年11月18日 08:09 | 作者:高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综合媒体报道,根据中澳双方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同时,中澳自贸协定一旦签订,对国人的生活会有直接的影响,如宝宝们能喝上物美价廉的澳洲奶粉了、工薪阶层品尝高大上的澳洲牛排时不必担心钱包了、土豪投资澳洲时不必再苦恼审查了……

  中澳自贸协定的好处“补充帖”

  中澳自贸协议签订之后,国人除了因两国关税降低或取消而享用到更物美价廉的澳大利亚产品外,在投资和服务领域也将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土豪赴澳投资更方便了

  对于有意投资澳大利亚的企业来讲,投资领域的开放更加令人振奋。根据协议,在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据了解,中国私人、非国有投资者投资澳大利亚非敏感领域行业接受审查的门槛,从2.48亿美元提高至10.8亿美元。

  目前我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主要在原材料领域,比如煤和铁矿石。此前中铝注资澳大利亚力拓的交易,就因为没有通过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批而最终失败。

  此外,澳大利亚也有一些领域不对中国投资开放。“自贸协议达成之后,一些此前不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领域,中国投资者也可以进入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赴澳留学之路更宽广

  此外,在服务领域,中澳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如澳大利亚新增77家可以接受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机构,澳大利亚公司可在中国全资建设、改造和运营酒店和餐馆。这些举措意味着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之路更为宽广,中国人在国内便可享受澳式风范的酒店服务了。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中澳自贸协定 关税降低 澳大利亚产品 澳洲奶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