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4至11年内取消澳奶制品关税

2014年11月18日 09:22 | 作者:高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033922E40803[1]

 

  根据中澳自贸谈判,中国对澳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澳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

  综合媒体报道,根据中澳双方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同时,中澳自贸协定一旦签订,对国人的生活会有直接的影响,如宝宝们能喝上物美价廉的澳洲奶粉了、工薪阶层品尝高大上的澳洲牛排时不必担心钱包了、土豪投资澳洲时不必再苦恼审查了……

 

  中澳自贸协定的好处“补充帖”

  中澳自贸协议签订之后,国人除了因两国关税降低或取消而享用到更物美价廉的澳大利亚产品外,在投资和服务领域也将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土豪赴澳投资更方便了

  对于有意投资澳大利亚的企业来讲,投资领域的开放更加令人振奋。根据协议,在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据了解,中国私人、非国有投资者投资澳大利亚非敏感领域行业接受审查的门槛,从2.48亿美元提高至10.8亿美元。

  目前我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主要在原材料领域,比如煤和铁矿石。此前中铝注资澳大利亚力拓的交易,就因为没有通过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批而最终失败。

  此外,澳大利亚也有一些领域不对中国投资开放。“自贸协议达成之后,一些此前不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领域,中国投资者也可以进入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赴澳留学之路更宽广

  此外,在服务领域,中澳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如澳大利亚新增77家可以接受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机构,澳大利亚公司可在中国全资建设、改造和运营酒店和餐馆。这些举措意味着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之路更为宽广,中国人在国内便可享受澳式风范的酒店服务了。

 

  ■ 回顾

 

  九年谈判路:跨过农业和投资两道栏

  中澳之间从2005年就开始了自贸区谈判,到今年9月,谈判已经进行了21轮。期间有曙光也有波折和停顿。

  “澳大利亚迫切希望和中国签订自贸协议,”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道,特别是2008年中国和新西兰签订自贸协议之后,澳大利亚更加“着急了”。此后,澳大利亚见证着邻居新西兰受益于自贸协议,几年之内中新两国的贸易额翻了几番,中国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了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而中澳两国自贸协议,却一直走走停停。谈判的难题,集中在两个领域:农业和投资。中澳两国同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双方国民经济中均占有重要比重,分别为10%和3%,然而双方农业的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

  “澳大利亚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开放农产品领域对于中国农业的冲击力将更大,我国有所顾虑。”李光辉说道。

  另一个领域则是在关键领域的开放和投资。根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法》,澳大利亚政府将对所有海外实体,其中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对澳投资行为进行审查。目前澳大利亚对中方规模在2.38亿-10亿澳元的投资均进行审查,审查力度也比较严格。2009年中国铝业增持力拓矿业股份的交易,就最终告吹。

  而自贸协议中则表示将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这将便利中国进入澳大利亚投资的路径。

  澳大利亚对于谈判非常重视,在APEC期间,其外长和财长也都前来推动谈判,最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得以敲定。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澳大利亚 关税 取消澳奶制品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