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最大淡水鱼类巨骨舌鱼濒临灭绝!长度可达3米

2014年11月18日 10:0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最大淡水鱼类巨骨舌鱼濒临灭绝!长度可达3米2

 

  这三条生活在乌克兰一家水族馆里的鱼,实际上属于巨骨舌鱼属的一个新种。巨骨舌鱼主要分布在亚马逊河,是一种能呼吸空气的大型鱼类。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了鱼类学家唐纳德·斯图尔特(Donald Stewart)对一种亚马逊大型鱼类的重新分类研究,他发现这种鱼其实包含了几个独特的物种。斯图尔特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他的研究工作有部分资助来自国家地理学会。

  斯图尔特最近的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学术期刊《Copeia》上,标志着巨骨舌鱼属新物种Arapaima leptosoma的发现获得了正式确认。这是自1847年以来,科学家在巨骨舌鱼属中发现的第一个全新物种。

  巨骨舌鱼是世界上体型最庞大的淡水鱼之一,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热带地区,尤其是巴西和圭亚那。它们能长到3米长,体重可达200公斤。它们通过一个原始的肺呼吸空气,并倾向于生活在氧气含量较低的逆流水中。对亚马逊河流域的人们来说,巨骨舌鱼是他们重要的食物来源。现在,对巨骨舌鱼的捕猎还在继续,但科学家已经开始担心它们的处境,尽管现在它们还没到达到濒危程度。

 

  能够对新的物种进行命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为这让人们注意到了巨骨舌鱼多样性的存在,这种多样性需要进行采集和研究,”斯图尔特说,“但愿这能够使更多的巴西人对亚马逊河中游动的鱼类更加关注。”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巨骨舌鱼 濒临灭绝 最大淡水鱼 灭绝 长度可达3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