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视网膜脱落!高度近视者忌剧烈运动

2014年11月18日 13:1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一位高度近视的苏州市民因玩过山车导致视网膜脱落的事件引起关注,坐过山车竟有如此风险?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可能是此前已经发生了轻微视网膜脱落,对于高度近视的人来说,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如过山车、蹦极、跳水等都有可能引发视网膜脱落。

  之前可能已出现视网膜脱落

  坐过山车是不是导致视网膜脱落的真凶?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视光中心主任周跃华解释,患者在坐过山车之前可能已经出现视网膜脱落,“只是程度比较轻微,可能没有被觉察,坐过山车加重了脱落程度,因为高度近视的患者本身就可能有眼底充血、视网膜脱离等症状,只是在早期这些症状尚未到影响视力的程度时不容易被察觉。我们在临床中也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就诊时已经发生了视网膜脱落,但患者自身并未发现异常。”

  是否影响视力要看脱落部位

  对于过山车与视网膜脱落之间的关系,周跃华认为,不能简单认为坐过山车是视网膜脱落的诱因,一些剧烈运动,如蹦极、跳水等只是加重了病情程度,“以跳水为例,运动中的撞击力、冲击力是比较大的,形象地说,就如同皮肤与衣服,正常情况下衣服附着于皮肤,但在高速运动时两者可以相互脱离,视网膜的脱离同样如此,国家跳水队队员每年到我们医院检查,都会发现视网膜脱落的情况。”

  视网膜复位后视力是否会受到影响?周跃华解释,这取决于脱落的部位,如果以周边为主,复位后视力往往可以恢复,但如果黄斑区受累,即便视网膜复位,视力也无法复原。

  高度近视者应定期检查

  周跃华表示,不建议高度近视人群进行过山车、蹦极等剧烈活动,另外,高度近视者(600度以上)定期检查,每一两年应该进行眼底的常规检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高度近视 视网膜 剧烈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