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解散众院放手一搏保执政 放狠话败选将下台

2014年11月19日 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U418P4T8D6790001F107DT20141119000745[1]

 

  综合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解散众议院,年内举行大选;并推迟消费税增税,以旨在摆脱通缩的自身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甚至“放狠话”称选举失败将下台。二度上台不到两年时间,目前,“安倍经济学”饱受质疑、安倍内阁丑闻不断、支持率不断下滑,安倍急需“法宝”放手一搏,握牢执政主动权。

  “安倍经济学”被指失败 执政两年陷危机

  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将按照“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的日程进行众院选举。就推迟消费税再增税的理由,他称:“如果继今年4月后再次上调,将会抑制个人消费,从而危及摆脱通缩。”他同时断言,不会保留《消费税增税法》中规定可根据景气情况停止增税的“景气条款”,延期一年半之后不会再次推迟。

  安倍还就承担败选责任强调称,如果联合执政的政党无法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则意味着安倍经济学被否定,届时他会下台。

  分析认为,安倍此次出手解散国会,早在其此前于国外参加国际会议之际,已通过媒体隔海“事先张扬”。此间朝野各党派,也着手面对选战的又一轮“合纵连横”。但安倍的此番大动作,依然招致在野党方面的一片指责之声,质疑其为何在延期增税已不再有政党反对的情形下,非要“劳民伤财”解散国会折腾一番,实质是为了掩盖安倍政权经济政策的失败。故而纷纷考虑将此番大选的争执点,放在“安倍经济学”的成败是非上。

  2012年12月上台时,安倍继承了消费税计划,承诺通过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安倍经济学”重振经济。

  但是,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的GDP下滑1.6%,这意味着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安倍经济学遭遇“当头一棒”。无独有偶,日本媒体实施的最新舆论调查也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跌至45 %,32.3%日本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失败的。

  日媒评论指出,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印证了消费税增税后经济形势的低迷。安倍政府曾乐观认为到夏季前后经济将重返增长轨道,但这一结果反映出,“安倍经济学”已经穷途末路。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瑞银财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早在2013年就对日本发出警告称,如果“安倍经济学”无法令日本经济恢复增长势头,日本将可能面临滞胀风险。瑞银首席投资官甚至表示,如果日本不能实现经济增长,安倍经济学“将可能以一种末日的形式告终”,称之为“安倍末日”。

  在多方批评的重压下,安倍18日不得不宣布以“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呈现出放手一搏的姿态。

  解散众议院 欲化险为夷达成政治目的

  按照计划,日本应该在2016年大选,但根据日媒消息,安倍在今年七、八月份就开始酝酿解散国会。现在似乎时机到来,安倍恰好可以借提升消费税的是非得失这个问题解散众院,化解执政危机。

  此时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对于安倍来说,有几大优势:

  第一,近期,安倍内阁成员接二连三卷入“政治献金”丑闻。10月20日,一天之内,经济产业大臣、法务大臣先后都因为资金问题辞职,而最近刚刚上任的新任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又陷入了非法收受政治资金的丑闻。这让安倍现政权颜面无光。而在野党则锲而不舍地在国会上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安倍可以借本次选举,将此前被曝有“政治资金”问题的政治家清理出内阁甚至国会,改善政府形象。

  第二,排除安倍阁僚丑闻,目前,自民党的支持率远远高于其他党派,在野党虽已开始警觉,但尚未真正形成联手对抗自民党的态势。发动“突然袭击”,有利于确保自民党的胜算。安倍之所以冒着风险决定解散,还可能还顾及了希望避免2016年众参两院同日选举的公明党的意见。

  第三,安倍还可借机重新立法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打压自民党党内或政府财政系统“增税派”的势力,确保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安倍政府的一名官员也透露,“选举不是为了消费税,而是为了推进‘安倍经济学’” 。

  第四,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自民党将会在本次选举中胜出,那么安倍自然“功不可没”,在2015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就能实现连任,可以稳坐首相宝座。安倍的夙愿是“修改日本宪法”,如果能稳坐首相宝座,距离“修宪梦”也就进了一步。

  因此,对于安倍来说解散众议院不仅仅为化解当下的危机,更为日后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更加强势地推进其执政策略。

  日媒评论称,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与其外叔公、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6年解散众议院的情况极为相似。当时执政的自民党发生一系列政治丑闻,使得佐藤内阁遭遇执政危机,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在野党也乘机攻击政府,但佐藤通过解散众议院化解了危机。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安倍 解散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