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社法委:搭建协商平台 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1月19日 08:38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搭建协商平台 推进依法治国

  ——全国政协社法委2014年工作座谈会综述

  11月5日至6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4年工作座谈会在珠海召开。如何在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政协社法委的作用?两天时间里,全国政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副省级市政协社法委代表140余人相聚一堂,展开热烈讨论。

  在学习中获得启发

  此次座谈会正值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后不久,全国政协社法委紧跟形势、要求,特地安排一场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报告人正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他也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施芝鸿围绕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详细介绍了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重大任务,特别对《决定》中的一些重点、亮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这场报告十分解渴。”报告会后,很多与会代表意犹未尽,主动上前交流请教。大家表示,要把从此次报告中学到的新理念、新观点、新知识真正领会好、消化好、吸收好、运用好。

  “此次报告会就是希望帮助大家更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全会精神上来,更好地做好社法委工作。”正如全国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主任孟学农所言,学习所得、研讨所获关键在于运用,要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落实到每个人的思想最深处。

  据了解,此次会议交流材料全部刻在一张光盘里,方便大家阅读。座谈会开始前,一些地方代表已经开始互相“取经”,许多困惑和问题也在相互学习中得到解决。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特地安排半天时间考察横琴法院。横琴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的试点法院,这次考察学习,让大家对法院改革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在交流中增进共识

  小组讨论上,发言围绕主题展开,又不拘泥于主题,大家畅谈学习体会,总结经验成果,探讨创新思路。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政协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发挥界别优势等方式,连续两年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协商;今年3月,上海市政协与市人大内司委联合起草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立法调研和立法监督工作备忘录》,双方明确今后组织委员参与人大内司委相关立法的前期调研、审前论证以及立法效果评估等;福建省政协从1998年至2012年,对涉及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国计民生等70多件重大地方性立法项目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报省人大,基本被吸收采纳……会上,各地如何进一步推进立法协商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

  普法教育对于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政协如何为全民守法做表率?山西省政协社法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2011年开始,每年组织2至3次送法下基层活动。几年来,累计为2万多名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为300多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和服务。与会者坦言,要让民众知法、懂法,弘扬法治精神,还需要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培养过程。

  “目前,推进依法治国还有许多障碍,比如制度设计存在缺陷、法律权威尚未确立、公民法律意识淡薄等。”这是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王巨禄对推进依法治国的思考。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王巨禄的观点给与会者许多启发。有的代表反映,在处理实际问题时一些干部人治思维“根深蒂固”,“给好处就办事,不给就不办”;有的代表认为在学法守法中政协要起到表率作用,要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会场上活跃的讨论氛围一直蔓延到会场外,不少与会者聚在一起开起“走廊会议”、“饭桌会议”。大家纷纷感叹,“工作座谈会这个大平台,真正把政协社法委工作者聚到一起,大家互通情况、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增进合作,收获很大。”

    在落实中感悟责任

  “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凸显了法治的重要地位。社法委是政协推进法治工作的专门机构,社法委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对政协整个学习贯彻活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座谈会上,孟学农一番朴实真切的讲话,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收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副省级市政协社法委46篇材料。但在孟学农看来,实际工作远比落到纸上的更鲜活。一直以来,全国政协社法委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就促进就业、规范分配、完善保障、维护权益、创新社会治理、健全法律制度、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特别是今年以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出了很大的成绩。  

  “全国政协2014年的年度协商计划中,有3项议题由社法委承办。其中,‘《安全生产法》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全国政协第一次高规格的立法协商活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从问题出发,组织多个有关部委联合调研,促使达成共识,体现了政协协调关系的作用,以及协商于决策全过程的精神。此外,通过研究法律法规草案、走访有关部委等方式,在协商民主方面进行了多层面有益探索。”孟学农如是说。

  与此同时,各地政协社法委也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在立法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在建立智库、举办资政会、恳谈会等方面也有创新。

  落实,是任务更是责任。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探索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结束了,与会者带着思考、成果和收获,信心满满踏上征程。明年的会议,又将带来怎样的成果和经验?我们期待着。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社法 法委 协商 全国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