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湖州市政协探索“商量平台”有效模式

2014年11月19日 08:54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协商民主的“湖州实践”

  ——浙江省湖州市政协探索“商量平台”有效模式

  “东苕溪河道清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家直接的感觉就是河道的水变‘清’了。下一步要研究淤泥处置,推进循环利用,变废为宝”……10月21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委召开的“全面推进东苕溪河道清淤”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政协委员、有关负责人、专家畅所欲言。坦诚的民主氛围,真知灼见的观点碰撞,让协商取得了良好效果,不少建议被相关部门充分吸纳。

  此前,中共湖州市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协商民主,在湖州焕发出勃勃生机。

    协商助力民生改善

  “全面推进东苕溪河道清淤”重点提案是九三学社湖州市委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递交的集体提案,由市委书记马以领办。在湖州,通过提案办理这种协商平台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推手。2013年,湖州全面推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领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提案办理协商会,扩大了协商范围,提升了政协提案的办理层次和办理实效。这样有拓展性的协商,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充分肯定,夏宝龙曾在去年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要求在全省推广。

  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是湖州市政协2012年的创新之举。市政协在广泛征集‘面对面’活动主题的同时,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对该活动主题的设想,再通过汇总、筛选、整合等环节,初步形成主题待选建议方案。3年来,市政协已连续举办了6期‘面对面’活动。目前,这种崭新的专题协商形式已写入《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成为湖州市探索协商民主的一个制度性高端平台和人民政协创新履职的特色品牌。   

  在湖州市,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进行决策前协商,已经形成一套较为规范的运作程序和制度。

    遇事与群众多商量

  “协商,就是要使得各方利益达到平衡,让决策尽可能符合大多数人的诉求。湖州上下正积极探索着一条体现时代特征、湖州特色、政协特点的协商民主发展新路子。”市政协主席吴水霖说。

  2012年,德清县在浙江政协系统中首创“县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和“县政府领导委员约谈日”两项王牌协商活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和中心工作推进提供金点子和新信息。今年初,县政协再次将协商平台扩充和往下“移”,与各乡镇一把手协商,定下了乡镇议政会的框架。由此,县政协协商对象突破了委员的界限,乡镇所在地社会有识之士都在受邀之列。在村级层面,县政协再一次创新探索基层“民情恳谈会”,将会场搬到百姓家门口,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每两个月一次,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走进基层,听百姓“唠叨”、拉家常。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协商,让群众走进了政协,也让政协深入了群众。2012年以来,湖州市政协已向党委、政府报送了数十个综合报告、一系列的专题调研和视察监督报告,提出了不少事关湖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协商 湖州市 市政协 市委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