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 16场会议全球直播

2014年11月19日 11:16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201411121413322b0ab

 

2014111214153876da1

 

20141112141459744cf

 

  今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小镇乌镇召开,为期三天。

  “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永久落户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表示。

  这个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江南古镇,处处充满时尚的互联网基因:电子二维码刷卡即入,支付宝钱包随时支付买卖,景区内一键连WiFi,实时刷新互联网大会官网、微信和APP。

  就在全球聚焦乌镇,猜想它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达沃斯时,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却说,“不愿意乌镇成为第二个达沃斯,因为,乌镇是独一无二的。”

  美国“八大金刚”悉数登场,BAT三大巨头聚齐

  1985年,乌镇才通第一条公路。29年后, 1000多名嘉宾从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乌镇。

  其中,外国嘉宾占到一半,有互联网界大佬,比如,马云“背后的男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硅谷最有“权势”的人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Facebook(脸谱)的相关负责人;美国“八大金刚”的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等的负责人;来自10余个国家的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

  除美国等互联网强国外,孟加拉国、马来西亚、老挝、蒙古等“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沿线国家也都派出代表参加。他们希望能通过这次大会达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消除与发达国家间的数字化鸿沟。

  至于国内的嘉宾,你能想到的互联网大佬都将悉数到场,如三大巨头“BAT”——百度CEO李彦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据大会组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在大会网站架设初期,马云和马化腾的名字在演讲名单中出现后,迅速吸引了各路“群雄”,聚集而来的不仅有国内互联网精英,还有不少国际重量级嘉宾。一些人看到其所在的公司负责人不在名单上,还纷纷表达了要参会的意愿。

  名人效应还聚集了全球记者。据统计,全球共有617名记者参与报道,如华尔街日报、BBC和法新社等。

  大会16场会议现场直播,全球网民都能同步收看

  这么多大佬究竟为何而来?他们聚集一堂,又会聊点什么?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姜军透露,“会议议题聚焦在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8个领域,涵盖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在三天的会期内,大会共有开闭幕式、分论坛、高峰对话等17场会议活动。”

  这17场会议都设在乌镇西栅景区的枕水度假酒店。昨天,主会场已启动最高级别的安检,每一位都必须刷证件才得进入,随身携带物品要过安检。

  3天里,17场会议已做到最大限度的开放。“这些活动中,除了一场闭门圆桌会议外,其余16场会议活动全部对媒体开放。”姜军说。

  大会各场会议基本采取直播形式,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视频直播、网络图文直播等多种方式,全球网民都能同步收看。

  乌镇打造互联网领域权威发布平台

  借力互联网,乌镇所在桐乡要织一张“大网”。在桐乡市市长盛勇军的心里,这张网已有了3个锚。

  未来,乌镇将成为互联网研发技术和展览中心,乌镇发布将成为互联网领域最权威的发布平台。在此基础之上,桐乡还会形成一个互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地。据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透露,目前,乌镇正在与不少互联网大公司洽谈合作。

  桐乡还要构建一个互联网政务平台,政府信息可与市民企业共享。另外,桐乡还要打造智慧城市,涉及交通、医疗、旅游和教育等多个领域。记者在会外了解到,桐乡市曾向百度表达过合作开发智慧城市的意向。

  桐乡之名源于一句古话,“梧桐之乡,有凤来栖。”盛勇军说,“如果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桐乡栽种最大、最新、最耀眼的梧桐树的话,桐乡也必将会引来更多更大的金凤凰。”昨天,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桐乡创业。”

 

相关链接:

 

【乌镇峰会】马化腾: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乌镇峰会】齐向东:未来十年将属于智能硬件

 

【乌镇峰会】雷军:移动浪潮为中国带来后发机遇

 

【乌镇峰会】曹国伟:所有行业可用互联网创造新模式

 

【乌镇峰会】刘强东:网购商品5年内或可虚拟试用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 乌镇

更多

更多